7歲男孩讀名著上癮 念一句話知章節(圖)


媽媽兩年前在小元讀的第一本書上寫下感受

【看中國2013年11月19日訊】「單雄信同尉遲恭戰不上三個回合,漸漸抵擋不住,便把棗陽槊一放,空手跑了。尉遲恭叫一聲:‘逃跑的不算好漢……」

請聽題—注意,不是問這出自什麼故事—這是青少版《隋唐演義》的第幾章?

即使熟讀本書的人,可能也迷糊了。但記者眼前的7歲男孩子小元,眼珠轉了轉,約2秒後輕鬆回答:「這是37章,秦王果園遇雄信……」

這個孩子著迷古典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隨便拿起一本,念到一句話,他都能馬上說所在章節,大概的頁數。

兒子愛讀書,媽媽李女士很欣慰,可漸漸發現,這兩年來,兒子對其他的書不愛看了,她想詢問其他家長或專家,這會不會影響以後學習和成長規律?

一看《西遊記》就乖了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隋唐演義》,都有少兒版、青少版、典藏版等五六個版本,這些都是小元讀過的書,李女士將它們搬到茶几上,根本放不下。

李女士說,孩子從小愛讀書,認字也多。5歲時,孩子上幼兒園大班,「那時兒子不愛去,還討厭午睡,總是哭鬧,後來無意中拿了一本《西遊記》給他看,沒想到竟然乖了,小手捧著一直看,這還不是圖片版的呢,字特別多……」

這本《西遊記》已經泛黃散頁,在第一頁空白處,李女士用筆記錄當時的心情,「從這本書中任意找一句話,他便知道在哪頁,希望5年後兒子再讀會有另一番感悟……」

把自己想像成最厲害的

李女士說,小元熟悉到這個程度,是因為光這本《西遊記》他已經讀了50多遍了,還不包括其他版本,「從5歲開始,又陸續給他買了其他名著,除了《紅樓夢》,他都非常喜歡,一本接一本看,一遍又一遍重複……」李女士見兒子越來越著迷名著,每次領著上書店,即使讀完了一個版本,他還會選其他沒讀過的版本讀,晚上睡覺前會讀一段時間,現在,小元還在廁所放著一本《西遊記》,用夾子夾在當前書頁上。

能看懂嗎,字認識嗎?「能啊,不認識的字,有的問媽媽,有的就跳過,有的查字典……」小元說。

小元說,這些書裡有好多英雄,都是打仗的,「孫悟空、關羽、李元霸我都喜歡……」每次看這些書,他總會把自己想像成裡面最厲害的人物,看幾遍都不夠,這些書,他都最少讀了30遍。

小元已經上小學二年級了,在別人眼裡聰明可愛,愛好廣泛,學習成績又好,老師也認為孩子的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沒問題,但媽媽發現,孩子不喜歡讀其他類的書了。「我擔心這樣不好,想請問專家,看看需不需要用什麼方法引導他看看別的書?」她很糾結。

專家

好事,「哪壺先開提哪壺」

「這是好事!家長不用擔心,這麼小的孩子能讀到這個程度很難得,慢慢地,他讀書有可能就會進入思考和研究的階段!」吉林省中小學家庭教育促進會的一位教育專家答案很樂觀。

她還給做了分析,在過去大人批評孩子,有句話叫「哪壺不開提哪壺」,現在教育有了新觀點,叫「哪壺先開提哪壺」,就是要先讀有趣的,然後再讀有用的,讓孩子看課外書,並非追求數量,首先是培養他們對課外書的興趣,然後把偶爾的興趣引導為濃厚的興趣,最後老師和家長不要求他看,他也會如飢似渴地找課外書看。培養孩子看書,興趣才是第一!

重要的是養成讀書習慣

家庭教育專家範中華認為:「家長的擔憂不必要,孩子對閱讀有興趣、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

範中華說,孩子對喜歡的某本書,或是書中的某個部分,會反複閱讀。她認識幾個小孩,上小學之前把四大名著原著讀完了,他們後來的心理素質、閱讀和寫作能力都發展得很好。最近她的研究發現,高中生更是按興趣去讀,不一定讀文學名著,但作文能力都有提高,「老師也證明這點,就是愛讀書的孩子,作文成績提高都比較快。」

至於李女士擔心讀書的單一性和重複性,範中華認為,這是孩子這個階段的特點。她的女兒魏一寧如今17歲,是個小作家,酷愛文史類書籍,從小學6年級開始出書。「我姑娘小時候也這樣,有的書讀破了,再領去書店,她還選這個。」如果對讀書內容確實擔憂, 可以買一些與他愛讀的書相關的書籍,比如易中天的《品三國》,引導他讀當代人寫的作品,然後再領他去書店選書,一定會讓他去博覽群書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