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恨渺無邊:獨裁者的陌路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丁寧女士的一句詞「陳恨渺無邊」讓人擊節稱嘆。恨,遺憾也。陳恨,就是舊恨。遺憾不能長期積累,是無法成為陳恨的,足見,遺憾之久。渺無邊,則言其廣大。四維空間,莫不遺憾!

其實,天下事莫不如此。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當善惡積累到一定程度了,也就發生了意料之外的事情。周厲王,謚號為厲,可見其當時多麼霸氣。奴隸且不論,單是自由民已經重足而立,道路以目了!輿論的監督,簡直到了被潔癖的程度,哪個要是敢因為口誤說錯了都要殺頭。一段時間裏,周厲王耳根清靜,天下太平,真是鶯歌燕舞,海晏河清了!但是,不旋踵,便被驅逐出境,老死野外。這個時候的厲王估計是再也想不明白,這個世界為什麼變化這樣快的!其實,他應該明白,這一切都是他自己推動的結果!

無言獨上西樓,回頭,只剩下孤獨一人!倘若能孤獨而死,還是幸事!但是,歷代獨裁者的陌路,比孤獨要慘烈得多呢!

被人罵是好事,沒人罵你,你的末日就快了!周厲王臨死的時候興奮地發現了這個真理!但是,他的同類依舊重複著他的罪惡,只怕到死也不明白這個道理吧!看來,掌握宇宙真理的未來人,轉不如兩千多年前的古人聰明呢!

如此人類進化到這個地步,那就只好陳恨無邊了!

 

附:婉約派女詞人丁寧(1902-1980)之《南鄉子--懷梅妹》

陳恨渺無邊,人去香沉月似弦。拼不思量還自解,偏偏,拋卻心頭又眼前。

長記嫩涼天,執手離亭語萬千。漫問別來多少淚,年年,一度秋風一惘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六朝煙水滿金陵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