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風暴再添新案 涉案人多有銀行背景

嘉實基金現金管理部總監吳洪堅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債市風暴再添一人。吳洪堅2005年加入嘉實基金之前曾任職中國銀行從事固定收益投資工作,自2006年至2010年間先後擔任嘉實貨幣A和嘉實超短債基金的基金經理,其所掌管的基金曾多次獲得金牛獎。在吳洪堅事發前,債券市場已有多人因借由丙類戶非法獲利而接受調查。

易方達基金於4月中旬公告證實其公司固定收益投資部副總經理馬喜德因為涉及債券市場違規行為被取保候審。馬喜德成為近期多起債市「碩鼠案」的又一位案中人。

進入2013年以來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已有包括吳洪堅、馬喜德在內的多位債券業重量級人物涉案被查年初江海證券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張守剛被調查,在被查過程中退出了800萬元回扣後,又被發現其借由丙類戶獲利達1.5億元。

丙類戶設立的本意是為了促進市場活躍,但自2010年底財政部國債司原副司長張銳案後,逐漸發現一些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利用丙類戶在發行環節拿券,在交易環節與金融機構之間開展代持、養券、倒券等灰色行為,藉機向關係人違規輸送利益。

張守剛案發後,中信證券楊輝、萬家基金鄒昱、齊魯銀行徐大祝等人也先後接受調查,馬喜德則已被公訴並經法院開庭審理,進入取保候審階段。

財新《新世紀》週刊新一期的封面文章《債市碩鼠》中對近年部分債市涉案人員進行了盤點,文章指出被查人員大多都有商業銀行背景,只因商業銀行擁有最多的資源,無論是資金還是券源,也因此最有尋租空間。不少犯案者雖被查時已經到了券商、信託、基金工作,但從事債券業務仍要倚賴原來在商業銀行的背景。

截至目前,債市中已有多人被調查,不排除未來還會有更多涉案者落網。

本文留言

作者黃晨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