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新京報拒絕奉旨 雖敗猶榮(組圖)

2013-01-09 23:46 桌面版 简体 4
    小字

法廣:新京報拒絕奉旨轉載環球時報社評 抗爭雖敗猶榮


1月9日在廣州南方媒體集團外面(路透社/看中國編輯加圖說)

今天清晨,或許多數中國人買到的報紙,都刊登有同一篇轉載自《環球時報》的社評文章,轉載這篇社評是官方強制安排的任務,但是《新京報》昨晚卻拒絕轉載該文。北京市委宣傳部冷副部長親自上門督導,告訴他們,要麼轉載,要麼解散報社。隨後,新京報社內部進行了民主投票,遵照憲法第35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結果,「拒絕轉載」的這個選項被全票通過。

網友蒙山野逸轉載「貓眼看人」作者祝春亭的帖子說,《新京報》社長戴自更已經當面向前來逼迫轉載混球社論的北京市委宣傳部冷副部長提出了辭職,而報社內部,所有女員工都哭成了一片。一個採編人員聽到消息,凌晨三點半趕到報社,發出了這條微博。另據瞭解,昨晚在市委官員的現場監督之下,新京報最終還是將環球的這篇社論上版了,也就是說,今天仍有新京報面市,並且刊登了環球時報的社論。

對此,有網友留言說,此舉必將載入史冊!——這就是不屈的骨氣。向戴社長致敬!向新京報全體人員致敬!向所有勇於說真話的媒體人致敬! 「說真話,後果很可怕。所以中國遍地都是環球屎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新京報具有南方都市報的血緣,骨肉同胞一同受難讓人心痛!支持新京!如果實在頂不住就妥協吧,畢竟路還長,我們需要南方和新京繼續發出自已的聲音」!


BBC:《新京報》「談話」後發環球評論

《南方日報》系下屬的《新京報》週三(9日)刊登據傳是中共中央宣傳部指令刊登的《環球時報》社評,比中央要求的「規定動作」晚了24小時。

路透社報導說,該報紙遭到中宣部點名,要求其必須轉發《環球時報》批評《南方週末》事件的一篇評論。

星期二(1月8日)晚,中國各社交網站紛紛傳出《新京報》由於不屈服宣傳部門要其刊登《環球時報》社評的指令,社長戴自更向北京宣傳官員口頭提出辭職的消息。

中國多家有影響的報紙被中宣部點名要求在1月8日的報紙轉發《環球時報》批評《南方週末》的評論。

但是北京的《新京報》和長沙的《瀟湘晨報》均拒絕合作,兩份報紙都沒有在當天的報紙上轉發有關文章。

有新京報記者在網路披露,北京市委宣傳部的副部長親自到《新京報》辦公室督陣,要求新京報在星期三的報紙上轉發《環球》社評。

雙方僵持到深夜,期間戴自更提出口頭辭職。

星期三上午,「新京報」以及「戴自更」在中國國內網際網路上均成為敏感詞,《新京報》的微博賬號也被封鎖。

隨後「新京報」雖被解封,但BBC中文網記者注意到,搜索「新京報」時無法看到微博上眾多針對這次社評事件的評論。

而搜索「戴自更」時,更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字樣。

《新京報》總編辦公室主任星期三對BBC駐北京記者表示,戴自更社長沒有辭職,網路上有關爆料並不屬實。

但BBC記者指出,《新京報》星期三雖然被迫轉發了《環球》的社評,卻也在用著自己的方式進行著反抗。

《新京報》星期三網路版頭條為關於香港藝人的報導,題為《我們還是在被動的位置》;二條則是題為《南方的粥》的散文。

文章寫道:「一碗熱滾滾的砂鍋粥,來自南方大地,剛端到桌子上的時候,粥還在裡面翻滾,滾燙,它似乎也有一顆勇敢的心,在冷的夜裡,張嘴都是白氣,塵世折騰,惟有溫暖與這碗粥不可辜負。一碗粥,告訴我們安慰和愛的力量。」

目前,在中國主要微博網站上,「南方粥」已經成為敏感詞彙,無法搜索。

来源:法廣/BBC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