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濟戰後果有多嚴重?

中日兩國間如爆發經濟戰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因為這兩個亞洲最大經濟體在貿易和投資方面已經密不可分。兩國貿易總額高達3,450億美元。

日本和中國就位於兩國之間的爭議島嶼發生口角,由此產生的經濟影響正不斷擴大。中國國內的暴力騷亂迫使日企關閉在華零售店和工廠。消息一出,與日本緊密相關的股票週一應聲大跌。

中國有兩大突出的聲音建議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希望藉此回應日本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採取的行動。這種想法週一浮現在兩篇社論當中,分別刊於中共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和中國主要國有英文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上。

那篇刊於《中國日報》、由中國商務部附屬智庫分析師金柏松撰寫的文章說,如果中國制裁日本,日本經濟將嚴重受損,而中國的損失則相對較小。這片文章的標題是:應考慮制裁日本(Consider Sanctions on Japan)。

中國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後,雙方誰受的打擊會更沈重,這個問題還存在爭議,但中日都將受到影響,這一點毋庸置疑。中國一直嚴重依賴日本的投資資本和技術,而且日本是中國第三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和歐盟(不算香港,香港基本來說就是一個轉運站)。從公司盈利的角度說,日本獲益於在華投資。另外,中國也是日本重型機械和高科技設備等高價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場。

中日若爆發貿易戰,受影響的將不只是這兩個國家。從iPad到汽車等一切產品的供應鏈都依賴於那些在中日兩國輕鬆「往來」的零部件和材料。此外,中日經濟關係還涉及到美國、韓國、馬來西亞、德國和泰國等國的公司。

讓我們用直觀的數字來看一看其中牽涉到多大的利益吧。

貿易

對中國:

日本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2011年中日雙邊貿易額為3,450億美元,佔中國貿易總額的9%。這超過中國與另四個「金磚國家」(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外加英國的貿易額總和。

對日本:

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中國佔日本2011年進出口總額的21%。排在第二和第三的美國和韓國分別佔12%和6%。

(數據來源:Global Trade Atlas、日本貿易振興會(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

投資

對中國:

據數據提供商CEIC的數字顯示,根據中國政府數據計算,中國2011年來自日本的外商直接投資為63億美元,自1996年以來累計獲得690億美元的投資。日本政府的數據則更高,2011年是120億美元,1996年以來累計投資830億美元。

對日本:

日本吸引的中國投資很少。據日本政府數據,截至2011年底,來自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為5.6億美元。相比之下,美國同一時期在日本投資700億美元,歐盟投資940億美元。

(數據來源:日本貿易振興會、CEIC)

旅遊

對中國:

2011年中國是日本排名第一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到中國的日本旅客超過365萬人次,較10年前增長50%,但低於2007年397萬人次的峰值。

對日本:

2009年高峰時期,到日本的中國旅客為140萬人次,其中包括遊客和商務旅客。2011年這個數字下降到100萬人次,分析師將此歸因於兩國關係的緊張,以及日圓的升值。但今年的數字似乎又要上升。截至7月份,中國訪日旅客達到95萬人次,同比增長72%。

本文留言

作者Alex Frangos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