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福州、杭州、南昌膺選四大火爐(圖)


中國夏季四大」火爐「重慶第一(DR 網路照片)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根據過去三十一年的氣象數據,重新編排中國內地最熱十大城市,結果,重慶、福州、杭州、南昌分別成為新的四大火爐,而原來民間排名較前的武漢則因為溫度稍降而跌出前四名,但長江水域盛產火爐的「惡名」則未能消除。專家相信,隨著城市化,炎熱城市會越來越多。

中國火爐城市排名一直沒有固定和科學的說法,即使寫入地理教科書的四大火爐:武漢、南京、重慶、南昌都只是民間說法。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專家為此根據1981年到2011年三十一年的氣象觀測資料,綜合分析國內主要城市的炎熱指數(主要考慮氣溫和相對濕度對人體舒適狀況的綜合影響而制定)、極端最高氣溫、高溫日數、夏季平均最高氣溫和最低氣溫等要素,得出夏季(6至8月)十大炎熱省會城市或直轄市為:重慶、福州、杭州、南昌、長沙、武漢、西安、南京、合肥、南寧。其中,長江流域特別是長江中下游地區炎熱城市最多。

以排名第一的重慶為例,本月15日便錄得43攝氏度高溫,上星期便有兩萬人中暑。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與氣候變化評估室主任張存傑指出,近年夏季的副熱帶高壓北移,盤據長江流域,而隨著全球暖化,華北地區的氣溫升幅、炎熱程度比南方地區大,如西安、鄭州、石家莊、濟南、北京、天津等地,近幾年夏季出現超過42攝氏度的極端最高氣溫,可是南方的炎熱程度並沒有減輕。同時,各地城市化程度越來越多,城市熱島效應還會越來越明顯,炎熱城市會越來越多。

不過,相關城市似乎對火爐之名不大喜歡,有分析認為,天氣太熱的地方,意味不適合居住,容易嚇走人才和資金,阻礙城市發展,例如被評為第二大火爐的福州,當地氣候中心總工程師許金鏡指出,應用更長時間的數據來評選火爐城市,不能因為某十年的高溫天數比較多,就判斷福州成了火爐。而早在2004年,重慶當局更曾對外公布棄稱火爐。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