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罕見蟲災 來勢凶猛(圖)


遼寧省8月的蟲災災情,三代粘蟲嚴重發生面積達208萬畝(看中國配圖)

中國華北、東北等糧食主產區,最近爆發十年來罕見的粘蟲災害,遼寧、吉林兩省的玉米和水稻,均被粘蟲大規模蠶食。官媒形容災情嚴重,農民使用大量農藥殺蟲。但有境外媒體指,有上千農民在噴灑農藥時中毒甚至死亡,亦引述農民指責地方政府不作為及反應緩慢。

本臺週一致電有「產糧大縣」之稱的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瞭解災情,三盛村農民瀋女士指出,農民們於最近十天,開始發現粘蟲的蹤跡。他們按一貫做法向農作物噴殺蟲水,但粘蟲被殺死後,新的蟲子又再冒出來,情況非常嚴峻,三天就能把玉米底部葉片都吃光,農作物面臨絕收。

記者:有報導說,你們之前受到很大影響是嗎?
她說:不是之前,是現在,不信你們來看攪就知道了,蟲子多得很。主要玉米,但現在連黃豆、綠豆都有蟲了,一夜晚就可以給你吃過光。

大陸多家傳媒報導,近日,遼寧省、吉林省等糧食主產區,爆發大規模粘蟲災害,玉米和水稻等被鋪天蓋地的粘蟲吃光。不過,海外維權網站《博訊》和《大紀元》的跟進報導,均引述農民投訴地方政府面對蟲災不作為,報導並指上千農民自行噴灑農藥時,因選用藥性較強的殺蟲水,例如「敵敵畏」等而出現不適,甚至有農民中毒身亡。

對於有關消息,瀋女士表示亦有聽說相關傳聞,但無法證實真偽,而鄰近村落均未有出現因噴灑農藥而導致死亡的個案。
記者:聽說有農民因為用了很強的毒藥而導致身體不適甚至死亡,有這回事嗎?
她說:聽說是有這事發生,但眼前沒有見過,說是有這樣說,反正沒有

對於評撃政府處理是次蟲災反應緩慢,瀋女士亦有同感。她說,至今報章、電視均已報導有關粘蟲肆虐的消息,但仍未見政府人員到她的農地瞭解,更批評,政府連確保市場上的農藥供應都做不到,她不敢對政府寄予厚望。
她說:「我們想買農藥,現在連買也不到呢。
記者:政府技術人員來了是嗎?
她說:來了又有何用,我還沒有看過他們呢。」

瀋女士又指,今次粘蟲肆虐的程度十分罕見,不知何時才能復耕,對於最終的損失,她亦無法計算。而農民普遍認為,要對付這種大規模的粘蟲侵襲,必須政府出手,以高端噴霧器在空中進行噴灑農藥。

本臺致電長春市農業局,接聽的局方職員否認政府於對付粘蟲災害上反應遲疑,又否認有農民因吸入農藥死亡。

她說:「現在官員都去了,由市、縣、到鄉、行政幹部跟技術幹部都去了教導農民防蟲技術,據我們掌握,沒有農民因為灑農藥毒或死亡。」

廣州中山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教授陳六平指,由於未有明確報導指出農民使用何種殺蟲藥而導致死亡,所以不敢貿然下定論。但他指,農民做好一定的保護措施,採用正規的農藥,即使被指藥性較強的「敵敵畏」,進行連日甚至多次噴灑,亦不會產生過份吸入而導致死亡的情況。

他說:「那個農藥一般不強,如果是揮發發性那麼強就根本殺不了蟲,即使農民真的吸收了,也只是很微量。」

新華網引述農業部種植司副司長周普國表示,今年粘蟲災害範圍大面積廣。八月上旬,全國粘蟲相繼爆發,全國害蟲已發生三億畝次。

粘蟲以葉子為食,例如麥、稻、粟、玉米、豆類、蔬菜等100多種以上植物都是粘蟲的蠶食目標。

原題目:大陸罕見蟲災傳有農民噴殺蟲藥中毒死亡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