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皇帝流連忘返讚不絕口的美食(組圖)

鍋巴湯的來歷


(圖片來源 : 網路)

這是「天下第一菜」的傳奇故事。傳說清朝年間,康熙在蘇州微服私訪。一日,他路上與隨從走散,飢餓不堪之時,忽見前方梅林有一戶人家,便上前叩門求食。好心的村婦並不知此人就是聖上,見他實在可憐,就動了惻隱之心。但是不巧的是,此時村婦家中已經沒有剩菜剩飯了,於是她將剩鍋巴拌剩菜湯給康熙吃,不想他吃後竟讚不絕口,還提筆寫下「天下第一菜」!從此蘇州鍋巴湯便一舉成名,名揚全國。

珍珠翡翠白玉湯

(圖片來源 : 網路)

這個故事是流傳最廣的一個美食故事。相傳朱元璋小時候家中貧困,17歲生活所迫出家當了和尚。不久家鄉鬧了災荒,他只好外出化緣。有時,他一連三日都沒有化到一粒米,又餓又累,暈倒在街上。一位路過的好心老婆婆將他救起,帶回家中。將家裡僅有的一塊豆腐、幾根菠菜,紅根綠菜加上一碗剩粥放在一起煮,餵給朱元璋吃。

朱元璋吃後覺得這是他吃過的最美味的食物,就問老婆婆剛才吃的是什麼?老婆婆開玩笑隨口一說那叫「珍珠翡翠白玉湯」。後來朱元璋當了皇帝,嘗盡天下美食,仍唸唸不忘這「珍珠翡翠白玉湯」,並命令御廚為他烹製,但無人聽說此湯,更無人會做。後來一位聰明的御廚根據菜的名字以魚蓉代珍珠,以紅柿子椒代翡,以菠菜代翠,以豆腐加餡代白玉,並澆以魚骨湯烹製獻上。朱元璋一嘗,果然與當年老婆婆所煮的湯味道一樣,於是便重賞這個廚師。那廚師得賞後就告病回家,並把這道「珍珠翡翠白玉湯」帶回了民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