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創兩週新高

歐盟峰會並無意外驚喜,德國零售銷售月率意外下降,且歐盟財政緊縮勢必惡化經濟增長;另外世行稱中國經濟放緩速度比預期更快,市場對全球經濟信心遭到衝擊,美元指數突破79,創2月23日來新高。在美國非農前美指仍有望保持強勢。

美指收盤為中陽線,報79.40,漲0.77%,歐元兌美元收報1.3197,下跌0.80%。

伯南克在國會發布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時,對經濟前景的預期仍顯悲觀,並且對QE3連半句暗示都沒有。

儘管市場非常渴望從伯南克口中聽到點涉及QE3的隻言片語,但走向復甦的美國經濟似乎不再需要新的QE。最近公布的芝加哥PMI指數以及美國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修正至3.0%,兩者雙雙超出預期。

花期集團(Citigroup)在伯南克證詞發表以前發布報告稱:"伯南克的證詞對匯市有兩個參考點。首先,伯南克是否認可近幾週好於預期的勞工市場數據和信心數據,還是將關注點放在某些疲於預期的需求端數據上。其次,他是否會為(政策)取決於數據,而非令人失望的美國經濟方面打開大門。"證詞內容顯示,伯南克雖然依舊持有悲觀的看法,但對勞動力市場的改善予以了肯定。

伯南克的講話意味著那些期望美聯儲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的人將不得不繼續等下去,因為伯南克並沒有發出將推出寬鬆政策的明確信號。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經濟有可能出現比預期更強的復甦。伯南克最近關於QE3的喊話和宣布將低利率政策保持到2014年的表態,只能夠解釋為避免美元過度上升,侵蝕到剛剛復甦的就業市場,而不應該是經濟示弱的宣示。當下美國長期公債孳息收益率10年期1.86%,30年期3%;這意味著公債市場資金極為充沛,又何須真正的QE登場獻藝呢?

當然,處於減債期,美國宏觀損益表相對疲軟很正常。政府或個人未來皆面對減債壓力,政府要改變支出模式家庭要調整消費模式,槓桿率要下降到長期均衡線下,才能令企業敢招聘新人手增加資本性支出,所以較低的經濟增長很合邏輯,與微觀面逐步改善並不矛盾。至於微觀表的積極因素什麼時點能轉化為宏觀表的持續顯著變化,這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在此過程中,美元短線很難走得太強,過程曲折震盪的可能性較大,美元形成單邊趨勢的可能性在於觀測時間區間的長短,但從長時間段看,美元似乎在筑一個階段性的大底。

市場在等待基本面新的消息推動,下週將公布非農數據。這次非農數據的發布十分重要,關係到行情的方向,這次的非農數據如果是利好消息,那麼將會刺激行情繼續上漲,如果非農數據屬於利空,那麼非美貨幣將重拾上升走勢。可以這樣說,非農數據就像砝碼,放在天平的哪邊,天平就會向著哪邊傾斜。

從技術上來看,美元處於反彈整理之中,美指短線支持在78.60—78.65,短線重要支持在78.45—78.50。短線可以繼續做多美元。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