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的藥方給錯了對象

市盈率是什麼?

市盈率就是股票價格和每股收益的比值,它的倒數可以視為收益率。一個股票的市盈率為20倍,意味著以目前的股價買入這個股票,以其每股的收益計算收回全部投資的成本大概需要20年,對應的收益率就是5%。

市盈率越高意味著投資風險越大,當然也意味著市場對其的上漲預期越大,市盈率越低意味著投資回報的週期越短,當然也意味著市場對其上漲的預期越小;所以市盈率的高低沒有絕對好壞的差別,完全因個股而異。一般而言,成長性的企業市盈率高一點是合理的,而發展相對穩健的藍籌股市盈率低一點也是合情的;市場好的時候,市盈率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比如6124點的時候,二級市場的平均市盈率是71倍;市場不好的時候,市盈率沒有最低只有更低,比如2131點的時候,二級市場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

這些都是常識,但是常識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尤其是肩負市場監管職責的管理層,所以中國的一級市場才會出現平均60倍左右的新股發行市盈率,而且還是以市場化方式名義出現的,而二級市場的平均市盈率不過才17倍左右,當然也正因為這樣,才會有郭樹清一個證監會主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動用那麼大的篇幅和我們大談特談市盈率這個基本概念,除了郭主席苦口婆心地引導價值投資的用心,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管理層的責任。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IPO的新股定價最後的審核者無一例外就是證監會本身。郭樹清上任雖然只有三個月,但是他對新股首發時的平均市盈率達到47倍比我們都清楚,去年這個數字是近60倍,比二級市場高出3倍,新股上市的首日換手率達到87%,散戶參與率達99.8%,價格一般會出現30%的上漲,但是隨後就是下跌的開始,3個月的虧損率56.7%,半年以後的破發概率幾乎是100%,在郭主席的概念中,40倍或50倍市盈率的股票,除非有像微軟蘋果一般的發展前景,一般都會成為「有毒的金融資產」,這些「有毒的金融資產」與其說是在「炒新」過程中形成的,不如說是在審核制的背景下在定價環節中形成的,證監會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虛高的定價後果是嚴重的,一方面市場生態惡劣,股價高開低走形成趨勢,「牛短熊長」就成為必然,一方面造成有限資源浪費,毒化社會風氣,助長造假和違法違規行為,郭樹清在專訪中第一次承認,這種罕見的高價發行現象既有體制問題,也有監管問題。

當然,郭主席重提市盈率的問題主要的不是批評與自我批評,也不是檢查發審委的失誤,他提市盈率主要還是為其藍籌大盤股出現罕見的投資價值作鋪墊,在他的概念中首先應把那些最沒股市風險承受能力的人群勸離出去,其次對於大多數投資者來說,最好的投資準則就是遵循常識,買績優大盤股,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盡量多買幾隻股,買入價格不能太高,最後風險能力強的投資者才適合挑選那些大家不太熟悉,業績不太穩定,前景也不太確定的公司,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小眾市場。

但是,事實上,一般投資者的投資風格和郭主席的理想描述正好相反,越是沒有風險管理能力的投資者,膽子越大,貪心越重,越願意刀口舔血,虎口拔牙,越想一夜暴富,越想騎黑馬,藍籌股好是好但是發展沒想像,股價沒空間,如果機構投資者都不率先垂範,又怎麼能指望一般散戶扛起價值投資的大旗呢?郭主席的藥方是對的,可惜給錯了對象,投資者想必也就當做善意聽聽而已。有本事的話,不妨讓匯金公司和公募基金把工農中建四大行的股票價格抬起來,讓估值回歸正常區間,市盈率不要說達到平均17倍,就是達到10倍市盈率也是一種說法,10倍的市盈率在郭主席的概念中不會高估只會低估。

天橋的話講,又說又練才是真把式。

練一練吧!

本文留言

作者水皮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