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撿錢包歸還想要早飯錢 被罵人渣

1月11日,楊師傅將撿到的錢包歸還失主,只因向失主索要10元「早飯錢」,原本的好事發生了變化。

打工師傅撿到錢包 歸還時要「早餐費」被罵
 
楊師傅,46歲,寶雞人,他說,自己離婚後在西安打零工,為節省開支,就住在二環路一處橋下。「有活兒時,一天能掙個六七十元,沒活兒的時候,就撿點瓶子賣了,也不會餓著自己!」昨日,記者見到楊師傅時,他還在幹活,身上佈滿塵土,頭髮凌亂不堪。
 
楊師傅說,1月11日晚11時許,他在科技路玫瑰大廈公交車站旁的垃圾箱內撿瓶子時,發現了一個錢包。錢包裡沒現金,他猜想是小偷偷走了裡面的錢,將錢包扔了。「身份證、銀行卡、會員卡都在……這些證件對失主很重要。」於是楊師傅按錢包內一份辦卡複印件的電話,於12日凌晨2時許,聯繫上失主。
 
失主是女性,24歲。二人相約在高新二路附近取證件。
 
12日清晨7時許,楊師傅還在休息,接到這名女子的電話。女孩和她的男性朋友一起來的,楊師傅將錢包交給女孩,並提出給自己買頓早餐或給10元「早飯錢」。
 
「當時我想,自己做好事,還費了那麼大工夫和她聯繫,又搭上了電話費,還要起早,最起碼給我點獎勵吧!」楊師傅解釋說。沒想到,女孩和她朋友顯得很生氣,楊師傅不但沒得到獎勵,還遭到對方辱罵。拿到錢包後,女孩便和朋友離開了。
 
女失主回簡訊:「你還是多為自己積點德」
 
楊師傅很氣憤,開始打電話、發簡訊與對方理論。「我感覺,他們覺得我是個撿破爛的,看不起我,還冤枉了我,我很傷心!」
 
楊師傅出示了女孩回過來的簡訊:
 
12日上午8時40分,「老天會承(懲)罰你的,你們這些人類的渣滓。」
 
12日上午8時49分,「我想你也有子女,他們要知道你幹這種事會怎麼想,你還是多為自己積點德。」
 
昨日,記者聯繫上了女孩及其朋友。
 
兩人均表示,楊師傅還錢包時,他們非常感激,還想好好感謝他,但楊師傅突然要錢,他倆感情上難以接受。
 
女孩的朋友說,過去人講究拾金不昧,楊師傅竟然主動向他們要錢,當時,我很生氣,罵了楊師傅。「這種人我見多了,就是想弄點錢花……」女孩說,不是自己付不起10元錢,而是不想助長這種撿了東西,就向別人要錢的「不正之風」。同時,更讓她難以接受的是,他們離開現場後,楊師傅又給她打手機,又給她發簡訊,雙方發生言語衝突,無奈之下,女孩關閉手機,換掉電話卡,但楊師傅又把電話打到她單位,對她影響很壞。「他這樣不擇手段,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了!我感到很受傷!」
 
楊師傅解釋說,他當時遭到誤解很氣憤,不斷打電話是想要個說法,讓女孩認個錯,自己不是他們想像中的那種人,讓她別冤枉好人。
 
市民:索要必要費用也不為過
 
針對此事,昨日,記者隨機採訪了12位市民,大家各執一詞。
  
市民孫先生表示,撿到東西返還失主應該是無條件的!韓師傅說,拾金不昧自古是我們民族的美德。但在國外,為了「激勵」人們的拾金不昧的精神,他們的政府對於拾金不昧的人會給予獎勵。
  
市民楊女士認為,我國與國外的傳統文化不一樣,但索要必要費用也不為過,相比重新辦理身份證和銀行卡,10元錢並不多。也有市民表示,如果楊師傅不給,女孩也不能把人家怎麼樣!
 
兩則古代小故事中的道理
 
子貢贖人的故事講,春秋時代魯國規定,凡魯國人看到本國人在他國淪為奴隸,可以將之贖回,費用由國家補償。子貢贖買了一個奴隸,但他「發揚風格」,拒絕了補償。世人誇子貢高尚,但孔子卻責備子貢阻擋了人們繼續贖買奴隸的好事。
 
子路受牛的故事講的是,子路救了一個落水者,人家酬謝他一頭牛,他收了下來,孔子稱讚弟子做的對,說以後魯國救人的人會更多。
 
(原文有刪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