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見聞:到處可見中國的影子(圖)


齊麥可所攝北韓飢民兒童,十歲看起來只有五歲

一名長期在亞洲國家採訪的美國資深媒體人士認為,朝鮮出現很多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模式正在得到複製。

為美國CNN電視頻道工作廿多年的資深記者齊麥可( Mike Chinoy ) 從1970年代就開始到中國和朝鮮採訪。在他最近第15次訪問朝鮮時,他看到許多過去所沒有看到過的經濟發展的新現象,讓他感到今天的朝鮮與當年的中國在某些方面非常相似。

*朝鮮新現象:商業出現繁榮,百姓收入增加*

齊麥可觀察到的新現象包括:朝鮮街頭車、手機、商場等越來多,老百姓手頭似乎開始有錢,平壤到處是建築工地,趕著為紀念金日成百年冥誕的「2012強盛大國」慶典做準備。

齊麥可也發現朝鮮隨處可見中國人,其中包括大量的中國遊客、商人,以及在羅先港和黃金坪兩個朝鮮和中國合作的經濟特區工作的中國工人。

*齊麥可:朝鮮看似中國經濟半殖民地 *

齊麥可說:「在許多方面朝鮮已逐漸成為中國經濟上的半殖民地。如果這情況不改變的話,結果會是中國成為朝鮮的保護者,韓國想要統一隻是個幻想,而這是已經在發生的事。」

齊麥可說,朝鮮跟與中國貿易大幅度增長,市場上充斥著中國貨。此外,薪資較低的朝鮮工人除了替中國公司工作外,還有大約4萬人到俄羅斯工作,每人每月可攢下大約300美元寄給家人。

齊麥可說:「我認為如果朝鮮開始落實經濟改革是件好事,因為一個相對較富裕的朝鮮,對國際社會會較少危險性。」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說,朝鮮奧斯康手機自2008年從一千多用戶開始,現在已增加到五、六十萬,但需用外幣付費,且限制很多,外國手機不准攜帶入境。韓國共同開發的金剛山旅遊項目三年前遭朝鮮片面沒收資產,引起很多紛爭。現在朝方要求重新啟動,但韓國人大多不放心。外國投資者除了中國以外並不多,而經濟開發特區也有各方猜測,中國可能有政治目的。

*梁福麟:朝鮮不會走中國道路*

在另一方面,也有觀察人士對朝鮮最終會像中國那樣,走向改革開放持懷疑態度。

長期關注朝鮮問題的法律教授梁福麟說,朝鮮不會走中國道路。他說,朝鮮不像中國那樣地大物博,也沒有港臺人才和資金相助,朝鮮只是利用國際鬥爭從中取利。

梁福麟說:「朝鮮也不是完全相信中國的,他是在西方跟中國、中國跟蘇俄、中國跟日本 、中國跟南韓的鬥爭當中,找到他的地位。這是朝鮮領導人一貫的態度。」

*杜克雷:言之過早*

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副院長杜克雷(Clayton Dube)也認為現在說朝鮮會不會走中國道路,恐怕還言之過早。

杜克雷說:「如果朝鮮能跟隨中國的榜樣,對朝鮮人民當然是好事。可是實在是言之過早。一些看起來好像開放的事情例如手機,只是一些早已跟中國密切往來的精英階層的主張。朝鮮並不真的歡迎外國投資,他們只給信得過的人。」

齊麥可也表示,朝鮮未來的變數非常大,他只是觀察到了一些跡象。不過他引用1980年非常有象徵意義的一張照片,一個中國人在毛澤東像下面自由地溜冰,似乎預示了中國後來的改革開放。齊麥可到金日成廣場上恰巧也拍到了一張朝鮮人溜冰的照片。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