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控制河南宋慶齡基金會(組圖)

"編者按:""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旗下到底有多少公司?"

"本報記者歷時一月調查,卻發現答案太過紛繁複雜難以窮盡。 "

"中國宋基會創立於1982年,與紅十字基金會、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並稱為中國三大公益基金會。中國宋基會設立於北京,但河南和上海、江西、廣東、海南、陝西六省市,因各種淵源而設有省級宋基會。他們與中國宋基會之間,雖時有業務往來但並無上下隸屬關係,均由省內政府機構主管。"

"在中國宋基會旗下,有7個直屬事業單位,稱為××中心,旗下分別有若干公司。而省級宋基會同樣成立了各類龐雜的公司。"

"錯綜纏繞的「宋基系」公司大多集中於兩個領域——地產與教育。這正是利潤最高,同時權力最能發揮作用之地。"

"更令人震驚的是,許多公司在中國宋基會年報中幾乎無跡可尋,營收狀況、開支走向,均在政府與公眾的視野之外。"

"南方週末特此刊發本期專題「宋基會不完全圖譜」,以期幫助慈善機構——不管是官辦的還是民辦的——健康成長。唯如此,經濟高速發展背景下中國人湧動的拳拳向善之心,才能所托有人,才能用得其所。"

"一個省級慈善組織,籌款金額連續兩年全國第一。是「捐贈」還是放貸利息?"

"十餘年中,數十億「善款」掌控在骨幹員工控制的公司手中,而公司與宋基會沒有任何股權關係。"

公益項目4/5變身豪宅

一個計畫龐大的公益項目,在六年之間用地縮水到只剩1/5,其餘部分則變身豪宅。

這個「鄭州新區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是由原河南省副省長、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發起的一個公益項目。

根據2005年奠基時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的報導,活動中心包括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科技活動中心等幾十個場所。按照當時的計畫,活動中心佔地222畝,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總投資八億元,由河南宋基會承辦。

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隸屬於河南省統戰部,是一家成立於1992年的公募基金會, 其註冊業務範圍是「募集發展資金、資助兒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業」。

不過,熱鬧奠基之後,由於「經費不足」等因素,項目建設進程非常緩慢,目前仍未完工,甚至大幅「縮水」。

2011年8月26日,記者在施工現場見到,這塊兩百多畝土地已是兩塊。施工現場的公示牌顯示,東北側五分之一就是現在的活動中心所在地,此時項目的用地面積,已「縮水」至不到47畝,總建築面積也只有5萬平方米。

比起縮水的活動中心更讓人關注的,是西南面另外4/5部分的15幢樓房。現場工程概況牌上顯示,這個項目佔地160畝,包括15幢7-8層高的樓房,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計畫2013年完工。

在網友質疑活動中心縮水問題後,開發商連夜把項目外牆的項目宣傳畫全部撤掉,改貼上宋慶齡基金會的宣傳畫。

不過,售樓處邊上的宣傳畫還是顯示,這是一個名為「宋基綠城玉園」的住宅小區,開發商是鄭州怡商置業(下稱怡商置業)有限公司。

開發商已公布的戶型圖顯示,玉園有超過500套住房,戶型最小也有160平方米,最大的是四五百平米的複式。銷售人員對記者表示將於11月左右開盤,初步的計畫售價在兩萬元/平方米以上。這與鄭州七千左右的商品住宅均價相比,堪稱頂級。

對於外界的熱議與質疑,鄭東新區管委會7月在網上公開解釋了「原委」──「原意向單位河南省宋基會,因建設資金短缺,主動提出將西側部分用地劃出,2007年9月,鄭州怡商置業有限公司通過摘牌取得西側用地,目前已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和國有土地使用證。」

不過,記者查詢了鄭州市國土局等政府網站,並沒有找到這塊土地當年的公開掛牌出讓的記錄,拿地價格更是未被披露過。

而這塊土地的用地性質,目前也只為商業和文體混合用地,而非住宅用地。不過,在官方口徑中,這個項目的名稱並不是宋基綠城玉園,而是變成了與用地性質相協調的「怡商花園式商務會館」。

可以看到,在河南省宋基會「建設資金短缺」的時候,這塊黃金寶地被騰挪到了怡商置業手中。按照玉園售價估算,項目銷售完成大約可以回籠資金20億元,利潤之高也可想而知。


宋基投資與河南宋基會一直在一起辦公,但雙方無任何股權關係。 (南方週末記者 陳中小路/圖)

內部人公司

怡商置業為何如此「幸運」?

它在2007年3月由一家上海的網路科技公司投資設立,一個月後河南宋基同濟置業有限公司(下稱宋基同濟)獲其49%的股權,半年後怡商置業摘得這塊土地。

項目開工之前,公司股權幾經變化後已在2008年成為宋基同濟的全資子公司。擔任法定代表人的劉淑英,是河南宋基會基金髮展部的經理。

工商登記資料顯示,2007年怡商置業拿地時,宋基同濟是由河南宋基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宋基投資)持有47%的股份,剩下股份被範利鋒、黃家欣和程相銘等一些個人間接持有——他們均是河南宋慶齡基金會的骨幹員工。

而當時,宋基投資90%的股份為現任河南宋基會秘書長張悍東個人持有,其他10%股份是由範利鋒等員工和其他機構持有。範是張悍東的得力下屬,負責管理諸多投資業務,在進入河南宋基會之前在河南省建行工作。

南方週末記者遍查各種網路信息,無論是招聘介紹還是新聞宣傳,宋基投資都被描述為河南宋基會下屬乃至獨資企業,受托對基金會的公募基金進行投資管理,是河南宋基會慈善基金保值、增值的平臺。

但從工商登記資料來看,宋基投資和河南省宋基會從頭到尾都沒有過半點股權關係。

宋基投資2001年由張悍東和魏瑜璟分別出資900萬元和100萬元成立,其中魏的出資款為張「代繳」。

當時張的身份是河南省宋基會基金髮展部主任,魏則是河南宋基會財務人員。

此間股權幾經變化,但背後股東都可追溯到宋基會人員。今年,宋基投資的股權關係進行了一次大的調整,張悍東個人直接股權降至10%,河南建業集團和百瑞信託分別入股20%,剩下的五成股份,則被四家投資或商貿公司獲得。建業和百瑞信託是河南本地知名的大型地產商和信託公司。

而獲得五成股份的四家公司,有一家2006年就已註銷的小商貿公司,其他三家則是這次入股之前才剛成立,註冊地址同樣和是河南省宋基會在一處,而這些公司背後,主要是一些80後的個人股東。南方週末記者確認到王耀輝、吳迪等其中部分人等為宋基投資的年輕員工。而其中一些不同股東的出資款,都是來自共同或號碼相鄰的賬號。

由股權關係看來,宋基投資與河南宋基會並無半點關係。這意味著,長達十餘年中,河南宋基會的善款,都是委託給骨幹員工們實際控制的公司,進行投資管理。

當地的《大河報》2011年曾就宋基投資是否違規採訪過河南省民政廳民管局有關負責人,得到的回答是「河南省民政廳主要對基金會進行監管,並不具體過問其下屬的投資公司,而河南宋基會基於增值保值的目的對外投資,按照《基金會管理條例》的有關條款,並不違規」。

現行的《基金會管理條例》對於基金投資的規定只有一句話——基金會應當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則實現基金的保值、增值。

規定的模糊,已屢遭慈善業內外人士的詬病。也正是因為模糊,留下了許多空間。

根據公開資料可以看到,宋基投資的投資已橫跨金融、地產、文教等領域。

年檢報告顯示,成立十年來,宋基投資的資產總額已從初時的千萬,增長到了現在的3.5億元。不過,除了2010年實現266萬元的淨利潤,之前十年一直以虧損為主。


宋基投資股權變化圖

宋基放貸,捐款付息

伴隨宋基投資的擴張,與其在資金上一脈相連的河南宋基會,財務表現極為詭異。

根據基金會中心網資料庫的排名,河南宋基會2010年末時,資產已近30億元,在全國兩千多家慈善基金會裡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是私募基金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資產只有12億,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只有7億元,中國宋基會不到3億元。

在這個榜單上,河南宋基會已是三連冠,且資產規模爬升速度極為驚人。2008年15億、2009年是21億。至於2007年及以前,是由於資料庫裡沒有河南宋基會的財務數據,所以沒有進入排名。

不僅如此,作為一個省級慈善機構的河南宋基會,獲得的捐贈收入同樣高得驚人。其2010年捐贈收入逾10億元,全國第一,是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將近兩倍——要知道,2008年適逢汶川大地震,紅十字基金會獲得民眾海量募捐時,那年在國內募得的善款規模,也就不過是10億元。

而河南宋基會的募捐能力,連年都是令人咋舌地強大:2009和2008年,河南宋基會分別募得6億和8億的善款。

這種超強的籌款能力是個巨大的謎——搜索公開資料即可發現,即使是被河南宋基會大力宣傳的大企業捐贈款項,也不過千萬級別,而且幾年裡也就兩三家。

然而,與籌款能力的強大形成反差的是,在公益支出的榜單上,河南宋基會卻名落孫山。

按照《基金會管理條例》規定,公募基金會每年用於從事公益事業支出不得低於上一年總收入的70%,也就意味著河南宋基會2010年和2009年的公益開支必須達到4.2億元和4.8億元,而實際情況卻僅僅只是1.4億元和8000萬元,離規定金額相去甚遠。

倘若能籌集很多的錢卻沒有花出去,不難理解,基金會的賬上應該有很多錢。但事實卻恰恰相反——查閱這三年河南宋基會的資產負債表不難看出,基金會手頭的貨幣資金並不多,2010年末時只有1億元,2009和2008年末時只有一兩千萬。

大量的錢哪裡去了?資產負債表的答案是,大量資金都在「應收款項」科目下面——簡單來說,就是已被借出。

南方週末記者從多個渠道瞭解到,這些資金流入諸如宋基投資這樣的,以張悍東或下屬員工們為股東的各種「宋基系」公司,除了進行上文提及的各種投資業務,甚至還有大量資金被用於放貸。

在河南的一些企業圈子裡,宋基投資方面可以「放貸」,早已是個公開的秘密。

南方週末記者翻閱了十來家宋基投資相關公司歷年的年審報告,幾乎所有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其他應收款和其他應付款兩個科目,金額都非常巨大,少則數千萬,多則數億,但其他科目的金額,相對都比較小。

對照這些公司的年審報告裡的明細記錄,可以看到許多借進來的錢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河南宋基會,而最終資金的去向則是五花八門,僅記者所掌握的部分名單,就分布在房地產、鋼鐵、計算機網路、商品貿易等諸多領域。

這種混亂的借貸關係,風險不可避免,通過公開途徑就能輕易查閱到多起這類「宋基系」公司和各種社會企業的借款糾紛。

至於河南宋基會那高得讓人費解的捐款收入,其中一部分便來自於此,這也是河南宋基會的一種「商業模式」——宋基放貸,捐款付息。

一起借款糾紛透露了這種「模式」的秘密:

河南省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2010年公布的一起借款糾紛判決書顯示,當地一家企業曾向河南宋基會借貸800萬元,為期3個月,作為代價的是,企業需向基金會捐款160多萬元,某種意義上這就是「利息」。

後來,由於借款方拖欠還款,雙方鬧上法庭。

在此案中,法院判決稱,河南省宋基會的行為已違反了商業銀行法「未經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從事吸收公眾存款等商業銀行業務」的條款。法院最後判定該合同無效。

這種「宋基會放貸,企業捐款付息」的模式,由此浮出水面。但至於河南宋基會數十億善款中有多少來源於此,又去向了何處,外界依然不得而知。

而圍繞著這個巨大的資金池,也有另外一些利益正在隱秘生長,記者就曾在一個股東為自然人且專做借貸業務的「宋基系」公司的年審報告裡,發現了一些以「諮詢費」等名目入賬的款項,金額高達數百萬元。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