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勿輕忽

一名剛出生7個月大的嬰兒出現乾咳,家長以為多休息就好,可是不到一星期的時間,他開始咳痰,痰液變黃且濃稠,常咳到滿臉通紅,嚇壞了新手爸媽,最後趕緊帶到醫院求診,經診斷為急性支氣管炎,投藥治療後,才逐漸康復。

很多民眾常常忽略了「咳嗽」的警訊,認為單純只是感冒的前兆,其實咳嗽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咳嗽兩種,急性咳嗽主要是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導致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及細支氣管炎等,咳嗽期間大約2星期;若持續咳嗽時間超過2星期,就有可能是因為過敏而引發的過敏性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臨床上稱為慢性咳嗽。

一般感冒所引起的急性咳嗽,如果沒有合併發燒症狀,只要平常多休息、補充足夠水分,加上自體免疫力克服,通常也沒有特效藥。經常伴隨咳嗽後期症狀的就是出現大量的痰液,主要是因為當外來的病毒在呼吸道漸漸受到控制時,壞死的細胞與組織,就會形成膿痰,以排出體外,所以出現膿痰大多是康復的跡象,不必太過於憂慮。

不過,若持續咳嗽加上膿痰的時間太久,就應該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特殊的疾病,例如:支氣管擴張症或慢性支氣管炎等。若孩童出現長期咳嗽或膿痰不斷時,就要考慮百日咳、霉漿菌肺炎、氣喘或流行性感冒等。

臨床上,常有父母聽到小孩初期咳得很厲害,但是咳不出痰,就擔心是不是有痰卡在氣管中出不來,甚至懷疑醫師的處方沒有化痰功效,於是到處尋訪「神醫」或化痰偏方,但通常效果有限。其實如果能夠多瞭解一般呼吸道感染就是這樣的自然病程,或許就能避免這些不必要的焦慮與醫療資源浪費。若家中有孩童出現咳嗽症狀,應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同時遠離吸菸者,以免吸入二手菸。如果夜咳厲害,則可墊高枕頭,讓頭部抬高,有助呼吸順暢。
(作者為臺北中山醫院護理師)
 
轉換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