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生孩子 丈夫「大出血」?

十月懷胎,老婆要到醫院生孩子,丈夫當然要準備住院的費用。但是現在不管用了,不僅要準備錢,還要準備「大出血」。據新京報報導:日前,北京通州的一網友稱妻子在通州婦幼保健院欲剖腹產,被醫院要求直系家屬最低獻血400毫升。這位準爸爸稱家庭互助獻血成為「被獻血」,帶強迫性。通州婦幼保健院人員表示,血站血源緊張,只有家庭互助獻血,血站才會給醫院發血液。通州區中心血站工作人員稱,「如果大家都不獻血,就沒有血可以用了。」

你不得不承認醫院這一招卻是「高」。產婦到醫院待產,肉如刀割,疼痛難忍,醫院這時候救人不著急,卻開出了這樣的條件。筆者實在不敢相信能有幾個準爸爸這時候還有「討價還價」的膽量?老婆一人兩命都在醫院的手裡賺著,「是死是活」就看丈夫的態度。這時候如果說是讓丈夫獻血的話,不如說是在挾持和敲詐。丈夫們也許都很痛快,二話不說都會捋胳膊捲袖子懇求醫護人員快點抽吧,別說不敢耍賴,就是400毫升還是500毫升估計也很少有人斤斤計較。

但是,按照國家法律規定,就是家庭互助獻血也是不准強迫性的,而同樣是無償獻血,是自覺自願的。可如此讓孕婦家屬「出血」這還有一點「自覺自願」的意思嗎?這分明就是「挾孕婦以令丈夫」,是「霸王硬上弓」。現在各地普遍出現血源緊張的現象,這是實情。但人的鮮血必定不是其他的「身外之物」,可以出把力氣流點汗換來的。而是人體本能的一種貢獻,讓公民獻血不僅需要美好的道德和品格,更需要一定的覺悟和膽識。因此,鼓勵獻血和號召獻血都必須建立在文明和道德之上,講究自願和樂意,這也是一種美好的社會公德。而像這樣的「挾孕婦以令丈夫」的做法不僅違背了起碼的社會公德和醫院的職業道德,更是一種違法的行為。

同時,並不是人人都適應獻血,假如有的丈夫身體不適應獻血怎麼辦?再假如有的丈夫本身有某種遺傳性疾病,這樣的鮮血如果採集過後輸入其他人體很可能造成傳染,萬一傳染出了疾病怎麼辦?如此霸王硬上弓的「家庭互助獻血」方式怎麼能保證血源的安全?利用孕婦生產的機會逼迫丈夫「獻血」,這樣的「創意」看上去很「聰明」,但卻也留下許多質疑,醫院能「挾孕婦以令丈夫」,讓產婦的丈夫在此「獻血」,同樣也可以「挾病人已令家屬」,讓其他危重病人的家屬在此「獻血」,可這些「家庭互助獻血」獻出的血是不是全部免費用在了病人身上?醫院有沒有乘機謀利?想必也值得打上一個大大的「?」。


 

本文留言

作者朱少華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