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情緒濃厚 歐元觸及四年低點

在歐債危機中焦頭爛額的顯然不只是股市。連日來,歐元持續下挫,17日亞市,歐元兌美元匯率觸及1.2306美元的逾四年低點。分析人士認為,上週歐盟聯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推出的救市機制或難以真正拯救歐元。包括瑞士銀行、三井住友等在內的金融機構也紛紛下調了對歐元的預期。

歐元狂泄至四年新低

由於歐元區希臘債務危機不斷引起投資者憂慮,近來歐元匯率不斷走低。17日亞市,歐元兌美元匯率一度跌至1.2306美元,為2006年4月以來最低。該匯率本月至今跌幅接近7%,今年迄今跌幅則達到約14%,為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差的貨幣。

分析人士認為,為解決債務問題而採取的緊縮措施可能導致歐元區經濟增長受到壓制,從而打壓歐元匯率。同時,因為市場避險情緒令歐元大幅下跌。

隨著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2008年10月所及低點1.2329美元,技術分析師表示,該匯率下一支撐位將是1.1640美元,為2005年11月所及低點。幾大投行也紛紛下調了對歐元前景的預期。

瑞銀集團表示,今年12月前歐元將下挫逾8%,至2003年來最低,因為歐元區成員國削減支出,且歐洲央行升息時機落後於美聯儲。瑞銀集團預計,歐元兌美元匯率在今年12月前將觸及1.15美元,2011年年底前或跌至1.10美元。而該行此前的預估分別為1.30美元和1.25美元。歐元上一次觸及1.15美元左右的低點是在2003年11月。

三井住友則表示,歐元可能跌至1999年1月面世時的匯率水平。該行表示,「到了重新考慮歐元地位的時候了,歐元需回到起跑點重起爐灶。」

救市影響或有限

為應對債務危機,上週歐盟聯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出臺總額7500億歐元的救助機制,以幫助可能陷入債務危機的歐元區成員國,防止危機蔓延,力保歐元穩定。同時,歐洲央行宣布干預債市,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國也先後宣布財政緊縮計畫以削減赤字。歐洲央行還和美聯儲通過貨幣互換協議保證市場美元的流動性。

但海外媒體17日報導稱,歐元1個月的選擇權拋盤相對於買盤在上週升高,並達到2003年之前的最高峰。歐元交換美元的1年期融資,在本月所支付的換匯溢價達到2009年2月以來最大。以上數據都顯示,投資者對歐元的前景抱以疑慮,並傾向於拋售歐元。

「歐元未來的道路仍將很曲折。」施奈特外匯交易所市場分析主管斯蒂芬•加洛對此表示,「歐洲金融體制內的壓力升高,歐洲央行的公信力已受創。」

前美聯儲主席沃爾克亦表達了類似的擔憂,希臘危機引發歐元區拋出援助案後,他表示,擔心歐元區可能會分崩離析。美國前財長斯諾也表示,除非成員國同意合併從預算到就業市場等的一系列政策,否則歐元將無法存活。

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說,希臘和其他歐元區「落後國家」可能在未來數年被迫放棄歐元,以刺激經濟。魯比尼稱,歐元仍將是更少數擁有「更強勁財政和經濟基本面」的國家的貨幣。「希臘面臨將預算赤字水平從13%降到3%的挑戰,我覺得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表示,「甚至不能排除未來幾年一個或者更多歐元區的落後國家被迫退出這個貨幣聯盟的可能性。」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項救助機制為歐元區換取到一些時間,得以處理長期的挑戰,但歐盟必須好好利用這些時間。「它們達成了讓人印象極深刻且意義重大的協議,讓他們獲得一些喘息機會,換取到一些時間。」華盛頓的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國際經濟計畫負責人尤里•達杜什表示。但他也表示,「對抗這場危機的實際決定,必須由葡萄牙、西班牙和義大利共同來承擔,它們不經歷極大的痛苦,是無法達到什麼成果的。」

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示,穩定歐元就是穩定「歐洲理想」,因為歐元的失敗會導致局面更加糟糕。默克爾說,如果歐元失敗,將會引發更多失敗。歐洲國家需要整合加強它們的預算,並對賣空和信用違約掉期(CDS)等產品實施更嚴格的規定。

本文留言

作者王宙潔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