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均《詠雪》賞析(圖)

微風搖庭樹,細雪下帘隙。縈空如霧轉,凝階似花積。
不見楊柳春,徒看桂枝白。零淚無人道,相思空何益?

這首詩以詠雪為題,實際上是觀雪感懷。作品中所寫的雪,既不是銀妝素裹的曠野之雪,也不是漫天飛舞的吉征瑞兆之雪,而是江南庭院中的細雪。作者立於帘下,他的眼界也未曾超出庭院的上下前後。

首句寫風搖庭院之樹,是因樹動而知風,並且知是微風,顯然庭樹之動不同於大風下之搖動。次句的「細雪」與前面的「微風」相應,都具有江南雪景的特點。「下帘隙」的「下」,正與風之微、雪之細相應,故能從竹帘縫隙中落入。「縈空」二句寫雪在空中、階上之姿。這裡的「轉」為迴環飄動之意。雪縈繞於空中如霧一樣回轉不定,這種狀態唯「細雪」才能有。因其「細」,故能「縈空」,似乎久飄不下;因其「細」,故迷濛「如霧」。「凝階」與「縈空」相對,但見「 縈空」,但見階上之雪凝積如花,而不見其飄落。這與「下帘隙」不同。詩人立於帘下,見帘邊之雪,故知從帘隙落下。至於階上,已為白雪凝積,則不覺其飄落。似乎空中之雪一味飄舞,階上之雪但只凝積,一動一靜,互不相涉。「似花積」既寫階上雪色,亦隱隱引出下二句。作者寫空中、地上之後,目光復歸於居中的「庭 樹」。「不見」二句上承首句的「庭樹」展開。楊柳、桂樹均為庭樹中之一部分。「楊柳春」指葉綠,「桂枝白」指花發。時值隆冬,桂枝皆白,看似花,但庭中楊 柳未綠,則知桂枝之白為非花。從首句至此全是寫景,並且是詩人立於帘下所見之景。然而在景中已暗寓感傷之情。末二句則直接展現詩人自我。「零淚」是傷懷的表現。有感如此,卻無人可以傾訴,故自責多情若此,終有何益?直以此二句表現詩人的苦寂、孤獨之感。觸發詩人「相思」、「零淚」的是什麼呢?詩中沒明確講。然而從前面對雪景的描繪中可以探知他的心曲。詩中先言「似花積」,又以「不見」春與「徒看」相對舉,雪似花而非花,今但見非花之雪,不見春葉、春花。詩人的「相思」,就在於為似花之雪所引起的嚮往,在於對「不見」的春之盼望,對桂枝上徒具似花外觀的假象的嘆惋,同時,也隱約透露出詩人對自己機遇難逢的感傷。

本文留言

作者許志剛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