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自製美味難擋的「五香臘肉」過中國年(圖)

"五香臘肉"必須在冬至前10天至立春前10天這一段時間裏製作。

原料:活鮮魚最好選4千克左右一條的,肉類切成1千克左右一塊,以便於入味。魚、雞、鴨、肉要將污垢處理乾淨,以保證風味的醇正。

配料:花椒、鹽、桂皮、八角、茴香、干橘子皮、干椒、醬油(油食品)、黃酒、糖一共10樣。眾多的香料可以使臘魚臘肉香味濃郁、長久。由於加了黃酒,可達到殺菌防腐、久存不變質的作用。

醃製方法:

  按500克肉25∼30克鹽的比例(根據各人的口味和氣候而定,氣溫高鹽就要放多點;反之,氣溫低鹽就要放少點),將鹽以及醬油、黃酒除外的七味調料(按口味適量加減)炒熱,自然冷卻後待用。將冷卻後的調料均勻抹在肉塊表面,然後抹上醬油、黃酒。各種肉類一起進罈子醃製,這樣醃出來的味道互相交融,更加豐富,成為"多味醃肉",所以雞、鴨、魚、肉等肉類要交叉放置,層層碼緊。全部入壇後撒上剩餘的香料,然後用大塊的乾淨的鵝卵石壓緊,再用牛皮紙、塑料紙緊緊封住壇口,做到密不透風。三天翻壇一次,使其充分均勻入味,醃到10天就可出壇。醃好的臘肉拿到太陽下晾晒四五天,二成干後再掛到通風處陰乾保存,或密封裝進塑料袋內,放入冰箱冷藏室儲藏。這樣"五香臘肉"可以保存幾個月不變質。



五香臘肉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