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碾斃四抗議者

天津靜海縣沖鐵路、抗議政府取締措施營運三輪司機,遭諧號碾斃悲劇發生後,官方壟斷話語權並繼續抓捕抗議者,據當地消息指,死者親友週二傍晚往縣政府抗議。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週一晚上,京滬線"和諧號"列車駛經天津靜海路段,發生4人死亡,5人受傷的意外,官方《新華社》週二報導指,據公安、鐵路部門介紹,死傷者是部分非法運營電動和燃油三輪車主,因對靜海縣集中治理非法運營電動和燃油三輪車措施不滿,非法推倒護網,推倒保安人員,闖入車站線路,被快速行駛的D38次列車刮碰所致。報導稱市委書記張高麗迅速作出批示,市長黃興國趕赴現場,要求全力搶救傷員,週全地做好傷亡者家屬的安撫工作、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妥善解決非法運營電動和燃油三輪車問題。

據當地網民發貼,悲劇發生後,在處理事故的同時,政府週二凌晨開始展開對其他抗議參與者的抓捕。一名當地居民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從出了這個事件那天開始,去一個抓一個。 "

本臺曾致電靜海車站派出所以及市政府,電話都是無人接聽。

據悉,週二傍晚,一些死者親友和黑三輪車主再度前往縣政府機關抗議。一名該縣機動車修理行業人士週三告訴本臺記者:"現在可能還有,從昨天傍晚。他這個事情不能不對外交待怎麼回事,他死者家屬你也不能輕而易舉的說臥軌了,就完事兒了,算了,是吧?"

記者至今聯繫不上死傷者家屬或三輪車主。

週三中國大陸各地的電視、網路媒體先後刊登了天津"黑司機"被火車撞死的消息,多引用《新華社》報導內容。

而有民間意見質疑相關報導立場,民間《反壟斷網〉一則評論寫到,整個報導沒有一個字展現民眾的聲音,都是"據公安、鐵路部門介紹",為什麼不"據民眾介紹",不是"據三輪車主及家屬介紹",新華網的記者應該學過最起碼的新聞報導的基本常識,對衝突各方的人員的意見都要採訪都要報導,而且,記者也沒有詳細報導此事件的前後經過,以及後續發展態勢等,為什麼?

自從七月份靜海縣當局集中整治載客三輪之後,眾多經營者車身上都貼上了"要吃飯,要生存"的紙條,週一曾有數百三輪車聚集在縣政府外請願,要求重新考慮取締載客三輪政策、及妥善解決安置問題,但遭到驅趕,以致當晚數十名車主前往火車站繼續抗議。

維修行業的老先生對記者介紹:"忽說取締,三輪車不能在城區裡亂跑,也造成交通事故有些影響。取締的有的車主接受不了,有的是靠這個維生,不都是這樣麼?"

以上那位沒有告知姓名的居民對於三輪車主表示同情,質疑相關取締政策:"感覺政府這樣做挺不對的,這些人群它安置不了,說取締就取締。" 

也有網上輿論認為,載客三輪行業根本是政府征地開發、企業改制等政策造成的後遺問題。

一名當地網友寫道,靜海出現三輪車臥軌事件實屬過激行為,但是他們屬弱勢人群,大多為下崗失業人員, 政府官員具體做出什麼決策、安排他們給了答覆嗎?不讓開這小出租難道去種地麼?靜海的耕地賣給了天津市,天津市又賣給了外商, 如果他們不靠著3元錢出租車收費生活,還能怎麼活?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