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經典照片:數百萬恆星構成宇宙噴泉(二)(圖)

15.氣態空腔


氣態空腔

這張照片展現了一個稱為"NGC 3324"的恆星形成區內巨大的氣態空腔邊緣。高強度紫外輻射和多個年輕熾熱的恆星散發的恆星風,完美勾畫出發光星雲的奇特外形。位於此圖外側、星雲中央位置的超大質量恆星束使得星雲電離化和空腔被挖空。照片還集中展示了由冰冷氣體和塵埃構成的黑色"高塔",俯視下面的發光氣體。

頂部稠密的氣體抗擊著來自中央恆星的熾熱紫外輻射的"入侵",生成了一個指向能量流動方向的"高塔"。從NGC 3324內年輕熾熱的恆星中噴射而出的高能輻射,通過不斷緩慢侵蝕星雲壁,賦予其奇特的造型。NGC 3324恆星形成區位於船底座星雲(NGC 3372)的西北角,鎖眼星雲(Keyhole Nebula)和活躍的、不時爆發的海山二星(Eta Carinae)也都處於這個星雲。而整個船底座星雲結構都位於船底座內,距離地球大約7200光年。

16. 史蒂芬五胞胎星系


史蒂芬五胞胎星系

這張史蒂芬五胞胎星系(Stephan's Quintet),即黑克森緊致星系團(Hickson Compact Group 92)圖片,是用美國宇航局哈勃太空望遠鏡上的新廣角照相機3號拍到的。史蒂芬五胞胎星系就如名字暗示的一樣,由5個星系構成。然而它有點名不副實。研究顯示,成員NGC 7320(右下角)是一個位於另外4個成員前方的星系,該星系與另外幾個成員之間的距離,大約是它到地球的距離的7倍。NGC 7320距離地球大約是4000萬光年。而史蒂芬五胞胎星系裡的其他成員則位於距離地球2.9億光年的飛馬座裡。2009年7月和8月,廣角照相機3號觀測到史蒂芬五胞胎星系。

17.深空圖


深空圖

這張由美國宇航局和歐洲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拍到的深空圖,清晰呈現了螺旋星系NGC 4921和位於它背後浩瀚深空裡的眾多星系。該圖是由80張照片合成的,這80張照片是利用黃光和近紅外線濾光器拍到的。

18. 紅蜘蛛星雲NGC 6537


紅蜘蛛星雲NGC 6537

紅蜘蛛星雲NGC 6537是位於距離地球大約3000光年的人馬座裡的一個雙瓣狀星雲,該圖展示的是紅蜘蛛星雲產生的巨大衝擊波。這個溫暖的行星狀星雲裡擁有一顆目前已知的最熱恆星,它生成的猛烈的恆星風,促使周圍形成1000億公里高的衝擊波。這些波由超音速振蕩引起,當周圍氣體被快速膨脹的瓣壓縮和加熱時,就會形成衝擊波。振蕩俘獲的原子,會產生在這張圖中可以看到的輻射能。 

19. 球狀星團半人馬座


球狀星團半人馬座

這張圖片顯示的是球狀星團半人馬座(Omega Centauri)裡的一小片區域,據稱該星團擁有將近1000萬顆恆星。球狀星團半人馬座裡的恆星距離地球大約有1.6萬光年,年齡大約在100億到 120億歲之間。該圖裡的大多數恆星呈現淡黃色,跟我們的太陽一樣。這些都是成年恆星,它們通過氫聚變反應發出光芒。到了正常生命週期的最後階段,這些恆星變得更冷,更大。在圖中,那些處於晚年的恆星是橙色斑點,這些恆星在繼續冷卻和膨脹,正在逐步變成紅巨星。這些鮮紅色的恆星比我們太陽的體積大很多倍,它們的氣囊開始脫落。它們噴發出自己的大部分質量,耗盡大部分氫燃料後,這些恆星會呈現出明亮的藍色。這時它們超熱的核上僅覆蓋一層很薄的物質。

這些恆星通過融合核子裡的氦,拚命延長自己的壽命。在這個階段,它們以紫外線的形式發出大部分光。當氦元素耗盡時,這些恆星就到了生命的盡頭。它們只剩下燒壞的核,這時的它們被稱作白矮星(圖片中昏暗的藍色斑點)。白矮星不再通過核子融合的方式產生能量,在引力的作用下它們縮小成地球大小。在未來的數十億年間,它們會繼續降溫,慢慢變得越來越昏暗,直到變成一堆黑色熔渣。圖片裡的所有這些恆星都是鄰居。位於星簇擁擠的中心地帶的任何兩顆恆星之間的平均距離,大約只有三分之一光年,我們的太陽與最近的恆星鄰居--阿爾法人馬星之間的距離,大約是該星簇裡兩顆相鄰恆星之間的距離的13倍。

雖然這些恆星都擁擠在一起,但是廣角照相機3的清晰度,足以分辨出它們中的每一顆單個恆星。如果有人居住在這種球狀星簇裡,他們看到的夜空將充滿繁星,而且亮度大約比地球夜空的亮度高100倍。2009年7月,哈勃太空望遠鏡在紫外線和可見光範圍內觀測到球狀星團半人馬座。

20. 星系團Abell S0740


星系團Abell S0740

美國宇航局哈勃太空望遠鏡拍到的這張圖片,顯示了距離人馬座超過4.5億光年的星系團Abell S0740里的各類星系。巨型橢圓星系ESO 325-G004位於該星系團中心。該星系的質量大約是我們的太陽的1000億倍。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到數千個圍繞ESO 325-G004運行的球狀恆星簇。位於該星系遠處的它們呈現點狀,併發出昏暗的光。其他模糊的橢圓星繫在該圖中看起來也是一個點。有些明顯有盤狀或環狀結構,這讓它們看起來像個蝴蝶結。它裡面還有幾個螺旋星系。這些星系裡的星光主要分布在盤上和螺旋臂上。該圖是用哈勃科學觀測在2005年1月拍到的圖片和1年後進行的哈勃遺產觀測(Hubble Heritage observations)拍到的圖片製成的三色合成圖。哈勃太空望遠鏡上的高級巡天照相機使用的濾光儀,分離了藍光、紅光和紅外線。

21. 恆星育兒室


恆星育兒室

這張圖是有史以來拍到的位於我們銀河系附近的劍魚座30號星雲 (30 Doradus Nebula)裡最大的恆星育兒室的最詳細圖片。這個龐大的年輕恆星群被稱作R136,它只有幾百萬歲,位於劍魚座30號星雲(大麥哲倫星系裡一個迅速誕生恆星的區域)裡。大麥哲倫星系是一個距離地球大約17萬光年的銀河系的附庸星系。大部分像鑽石一樣的冰冷的藍色恆星,都是已知最龐大的恆星。它們中的一些,其質量比我們的太陽大100多倍。哈勃太空望遠鏡在2009年10月20日到27日拍到的這張圖片,橫跨大約100光年的空間。

22. NGC 4522星系圖


NGC 4522星系圖

哈勃太空望遠鏡的高級巡天照相機最近在室女座星系團裡拍到這張NGC 4522星系圖。在背景上的很多其他遙遠星系的點綴下,NGC 4522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它正在迅速分散開來。在被稱作"撞擊壓力剝離(ram pressure stripping)"的現象的影響下,該星繫在以每小時1000萬公里的速度從噴發X光的炙熱氣體中飛速穿過時,它會不斷改變形狀,並導致它自己擁有的氣體與它脫離。NGC 4522距離地球大約有6000萬光年。

23. 星團Pismis 24


星團Pismis 24

星團Pismis 24位於與地面呈1度角的天蠍座裡的發射星雲NGC 6357的中心區域。該星雲裡的部分物質被Pismis 24里最年輕的重恆星電離。炙熱恆星發出的強紫外線,使該星團周圍的氣體溫度升高,在NGC 6357里生成一個大氣泡。這些周圍氣體雲團的出現,使探索該區域變得更加困難。獲得"銀河恆星大塊頭"稱號的最佳候選人之一是Pismis 24-1,它是一顆年輕恆星,位於小疏散星團Pismis 24的中心(這張由哈勃太空望遠鏡拍到的圖片裡的明亮恆星),距離地球大約有8000光年。據悉,Pismis 24-1的質量大得令人難以置信,它的質量是太陽質量的200到300倍。最近美國宇航局和歐洲航天局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對這顆恆星進行觀測,發現 Pismis 24-1由兩顆恆星組成,每顆恆星的質量大約是太陽質量的100倍。

24.最深遠的宇宙可見光圖


最深遠的宇宙可見光圖

2004年,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最深遠的宇宙可見光圖,現在它利用嶄新的照相機,正在對相同區域進行更加深入的觀測。2009年8月底,在為17.3萬秒的曝光時間做準備的4天裡,HUDF09小組利用廣角照相機3拍到的這張圖片,是有史以來在近紅外線範圍內拍到的最深遠的宇宙圖。幾乎該圖裡的每一個斑點和每一線光都是一個由數十億顆恆星構成的星系。該圖中最昏暗、最紅的天體是在宇宙大爆炸發生6億年後形成的星系。以前從沒見過這麼久遠的星系。該圖拍攝的區域跟2004年的哈勃超深空圖拍到的區域一樣。寬度相當於光一分鐘運行的距離。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