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鹼淖漸沙化 遺鷗恐失居所

隨著氣候變化與人為破壞,位於黃河流域的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將逐漸乾涸、沙化成"第二個羅布泊",世界瀕危鳥類遺鷗,將失去最大的繁殖棲息地。

"紅鹼淖濕地和遺鷗保護國際研討會",近日在陝西舉行,著名濕地生態專家陳克林指出,紅鹼淖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注水河流遭到攔截,嚴重影響湖水補充,影響湖泊的自淨能力。

陳克林警告,歷史上因氣候與人為因素干擾的羅布泊,已乾涸淪為荒漠。今天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紅鹼淖未來幾十年內,很可能完全乾涸。

紅鹼淖位於陝西省與內蒙古自治區的交界處-鄂爾多斯高原向毛烏素沙漠的過渡地帶,是一個周圍遍佈小湖的沙漠淡水湖。七○至九○ 年代,面積達到十萬畝,不僅是重要漁業產地,還是世界瀕危鳥類遺鷗等珍稀動物的棲息地,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具有重要價值。

但自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水位明顯下降,近年來每年以二十公分的速度下降,湖面已縮小為七萬畝左右。

紅鹼淖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楊鳳鳴表示,紅鹼淖流域內有七條河流,其中三條在內蒙古境內,○六年,最大的注水河營盤河被筑壩攔截,今年另一條注水河蟒蓋兔河,也被截流建造水庫。

兩條注水河被攔截,等於直接切斷紅鹼淖最主要的水源,不僅加快整個流域的荒漠化進程,還影響遺鷗等二十多種珍禽。

遺鷗是世界瀕危鳥類之一,紅鹼淖是其最重要的繁殖棲息地,全球百分之九十的遺鷗集聚於此繁殖生息。

本文留言

作者汪莉絹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