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飲食迷思 輕鬆控制血糖 (圖)

 

 常有糖尿病患在門診衛教時,問說:"營養師!我是不是不能吃稀飯?"或是告訴其他病友說:"那種餅乾是咸的,不會影響血糖啦!"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常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氣的是病患已經來參與衛教活動這麼多次了,但對於一些基本觀念還是似懂非懂;笑的是病患認真地很想要控制好血糖的態度。

◎因此有幾個話題要跟大家分享:

●並非不能吃稀飯:老一輩的病患都會有種吃稀飯血糖會很高的觀念,其實不是不能吃,只是因為稀飯是"飯再煮過一次",其澱粉被水解成單糖後,會比較容易釋放及消化吸收,導致血糖上升的速度比白飯快,但是下降速度也比較快。

因此,長期來看,並不會影響血糖的控制,只要在吃稀飯時增加青菜的攝取量,其血糖上升的速度便會被青菜的纖維平衡下來。

●並非不能吃水果:水果富含果糖及維生素、礦物質,因此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天需攝取2份的水果,每一份的水果約為一個拳頭大。但是很多民眾,尤其是年紀大的人,本來就沒有吃水果的習慣,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後,更是認為完全不能吃水果,深怕"糖份很高",會影響血糖。但水果本來就是應該要攝取的食物,因此只要將吃水果的時間延後到飯後2小時後,且控制在一次不超過一份,便不會影響飯後血糖,也可以作為肚子餓的點心。

●並非咸的食物不會影響血糖:許多病患覺得不甜的餅乾不會增加血糖。殊不知餅乾為麵粉製作,而麵粉本身就是主食類,含有醣類,因此就算是咸的餅乾或糕點,也都會影響血糖。且市售的糕點在製作時,都會添加鹽、糖、油脂等,吃多了還是會影響血壓及體重,間接讓血糖更難控制。

●並非飯少吃一點:病友之間常會口耳相傳一些降血糖的方法,如少吃飯。但有的病患本來飯量就只有半碗,但在病友的誤導下,便自行減少飯量,導致餓得頭昏眼花,結果下一餐吃得更多,或是忍不住吃零食點心。如此控制,血糖當然直線上升。

最理想的方式便是諮詢營養師,或是糖尿病衛教師,在專業人員的幫助下,相信各位糖尿病友也可以輕鬆控制血糖!

本文留言

作者黃詩棻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