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都維也納感受純正中華藝術(組圖)

【看中國記者新晴綜合報導】4月5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巡迴演出至藝術之都奧地利的維也納城市劇院。在這裡,高藝術水準的觀眾感受了來自東方傳統文化全新的高水準:

超一流的色彩組合
 

禮帽設計者海爾加•諾伊豪瑟

這位精神奕奕,神采飛揚,著裝明鮮艷卻不俗氣老婦人是維也納城附近下奧地利省的海爾加•諾伊豪瑟(Helga Neuhauser)女士,攜著子孫三代驅車數十公里趕來看演出。

諾伊豪瑟女士年輕時曾受正統的禮帽設計培訓(屬於服裝設計行業的一個分支)。涉及色彩、麵料、造型等不同領域,特別講究和衣著的搭配。半個世紀前的歐洲人,還非常講究紳士淑女的儀錶舉止,禮帽是女性著裝中重要的一環。

「那些綢緞的麵料啊,絢爛的色彩啊,色彩的組合啊,全是超一流的。」「這樣表現的特別輕盈流暢。」 「無與倫比!從橘黃,黃色調,過渡到藍色,進入藍綠色,真是壯觀。」她舉例舞蹈《扇袖廣舒》中演員鵝黃和翠藍的裙裝,又提到扇子舞《喜迎春》中,背景天幕中櫻花盛開時的滿目粉色,讓她神往。小就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每次去中餐館吃飯時,看著牆上挂的中國畫就覺得很親切。這次女婿邀請她一起來看神韻,圓了一回她多年的中國夢。

舞蹈和音樂配合完美

 主管萊茵霍爾特•普羅德勒

萊茵霍爾特•普羅德勒(Reinhold Ploderer)先生是奧地利最重要的電力公司之一的最大客戶服務中心主管。他和家人一同觀看了神韻晚會。他說:)「男女舞蹈演員都非常出色,他們的身體控制能力很好,舞蹈和音樂配合得也非常好,非常完美。」

女兒尤麗婭(Julia)是個學習藝術史的大學生,也很喜歡這個演出。:「我以前不知道(神韻藝術團)對舞蹈的背景做過這麼多的研究,知道了這一點後,我更喜歡這些舞蹈了。」在《雪山歡歌》這個舞蹈裡,臉上洋溢著愉悅神情、身著藏族服裝的男舞蹈演員舞動著長長的袖子,他們俐落有力的舞姿,飛快的轉身,有力的跺地,彈力十足的動作都襯托出了歡樂的氣氛 ,「音樂到了這裡有所變化,對我來說,更有西藏味道,舞蹈也比傳統的中國舞蹈更活潑,動作更大,也就是說,比輕柔細膩的中國舞蹈更有能量。」

:「扇子舞《喜迎春》和一個婦女被關在牢房裡被警察打的故事(《威嚴與慈悲》),我都覺得很好。這個舞蹈表現了一些關於現代中國的事情,這個節目顯示了,在中國現在還在發生著悲慘的事情。我覺得,提到這個話題很好,這是真正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用舞蹈表達出來了。」

「當我看到這的時候,眼淚就突然無法抑制的奪眶而出。」

公司經理莫尼卡•烏斯奈爾

莫尼卡•烏斯奈爾女士(Monika Ussner)是一家經營天然香料油公司的經理。經朋友推薦來到維也納城市劇院觀賞神韻演出,她說自己被深深地感動了。

「太美好了,這是一場顏色的盛宴,我本來就非常喜歡顏色。神韻讓我看到了顏色的力量,現在我知道了,我為什麼總是喜歡穿顏色鮮艷的衣服。」烏斯奈爾女士激動的讚揚神韻晚會增加了她對中國文化的瞭解。神韻服裝呈現的顏色,讓她感到心曠神怡。

《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中那個令人傷感而高雅的一瞬帶給她的感受: 「在這個節目中,如果他們遵循他們心靈的召喚,他們就會被打壓。然而,上天在等待著我們的回歸。」

「那個家庭的父親被迫害死了,但是節目表達的是中國人的幾千年的信念,向善的人們終究會得到回報,即便不是在這一生。他們在舞蹈的時候,我感到了他們要表達的內容,我感到了痛苦,美麗與痛苦同在,當這個節目上演的時候,我直接在心裏感受到了這些,當我看到這的時候,眼淚就突然無法抑制的奪眶而出。」

「我真為我來到了這裡感到高興。神韻表現的真的是神的美麗。」

她讓人在心靈層次面上受到觸動,我被她征服了!

雙料醫學博士卡塔琳•拉特博士(DDr. Katalin Rath)是牙醫兼全科醫生。在她的私人診所裡,提供系統的美牙治療。她的先生剋勞特澤(Erich J. Kreutezer)是位能量治療師,所以他們還在自己的診所裡開設了一個具有特色的中醫科。

晚會散場時,拉特博士高興地對記者說:「演出很美,那些絢麗奪目的色彩,還有天幕的設計巧奪天工!演出呈現了中國文化的一個美好縮影,她讓人在心靈層次面上受到觸動,內涵意味深長。神韻,真是很美,我被她征服了!」

「那些有精神層面背景的演出真能明顯地觸及到人的心靈。我原本也是來自有共產主義背景的國家,我是匈牙利人,那些表現出集權政府的殘暴的節目尤其讓我觸動,因為我也有親身的體驗。」

她的先生剋勞特澤對神韻的印象也非常深刻:「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縮影,原汁原味地呈現出中國的舞蹈和音樂。關於神韻演出,雖然我們事先已經聽到了不少,但我們還是看到了那麼多完全不同的東西,這真讓我感到驚喜。樂團的演奏和我們在其它地方聽到的完全不同,今天我們聽到的音樂超過那些不知多少,令人難忘。」說到這裡,他爽朗地笑了起來。

「真的,這點我只能跟我的太太持相同的觀點,對神韻的勇氣表示祝賀。」 「我覺得的確有必要指出來,目前在中國發生的事情,不應該再繼續下去了。人們應該真正明確地說,你們已經鬧夠了,你們應該真正明白了,這些人(被迫害的人)是你們應該正確對待的人,而不是你們權力遊戲的什麼犧牲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