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月氏人最早將佛教傳入中國


宋人 繪《番王禮佛圖》(局部)

【金人入夢,白馬馱經】。通常我們會說,這是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的開端,但我們怎麼能忽略絲綢之路上,那些東伊朗人的身影呢?宗教、文化和藝術的傳播與交融,永遠是一個迷人的話題。

「張騫」通西域之後,絲綢之路,不僅成為東西方物質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而且,也是一條重要的精神文明的傳播渠道。

佛教、瑣羅亞斯德教(拜火教、祆教)、摩尼教(明教)、景教(基督教聶斯脫利派)、伊斯蘭教,皆是經絲綢之路傳入我國的。

因此,「絲綢之路」在宗教學界也被稱為:「信仰之路」!這些宗教的東傳,皆與奔走在絲綢之路上的「伊朗人」息息相關,其中,佛教的東傳與東伊朗人密不可分!

■巴克特利亞,一個由希臘人統治東伊朗人的小王朝,我國史籍稱之為「大夏」。

「東伊朗人」指生活在祁連山以西,至裡海北岸烏拉爾河的廣大中亞地區。語言為印歐語系:印度 - 伊朗語族 、 東伊朗語支的「塞族人」(Sakā),他們建立的國家有:大宛、康居、奄蔡、大月氏、帕提亞、巴克特利亞等。

其中,中亞南部即帕米爾高原以西,到裡海東岸、阿姆河和錫爾河流域,因長期屬於伊朗的勢力範圍,並且生活於此的民族(早期的帕提亞、巴克特利亞,後來的塔吉克、普什圖),在民族和文化上,與伊朗不僅同源而且同流,因此該地區被稱為「東伊朗」地區。

公元 6 世紀中葉,突厥人大規模進入中亞地區,中亞地區的民族開始突厥化,經過若干世紀的漫長演變,中亞地區最終成為突厥民族的大本營,但「塔吉克人」和「普什圖人」,這兩大操東伊朗語的民族始終未被突厥化。

在古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550-前330年)統治時期,東伊朗地區,皆隸屬於龐大的波斯帝國。後來,它隨同整個波斯帝國被「亞歷山大」征服,處在希臘人建立的「塞琉古王朝」(公元前 305 - 前 164 年)的統治之下。

公元前 3 世紀中期,東伊朗地區兩大行省「巴克特利亞」(Bactria,大致區域為:今天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北部)和「帕提亞」(Parthia,大致區域為:今天的伊朗霍拉桑省北部和土庫曼斯坦)相繼宣布獨立。

帕提亞首領「阿息克」,建立了伊朗人自己的王朝即「安息王朝」(公元前 247 - 224 年)。位於帕提亞之東的「巴克特利亞」雖然宣布獨立,但統治者仍為希臘人。

安息王朝與巴克特利亞之間雖也有多次戰爭,但因安息王朝的主要用兵目標是收復「伊朗高原」和「兩河流域」,並在西部與羅馬軍隊抗衡。

因此,巴克特利亞這個希臘人統治東伊朗人的小王朝,從公元前 250 年一直存活至公元前 50 年,我國史籍稱之為「大夏」。

犍陀羅風格的佛像  供圖/穆宏燕

■印度孔雀王朝時期,佛教傳入巴克特利亞,後大月氏人進入該地區佛教鼎盛!

巴克特利亞人信奉「瑣羅亞斯德教」,但因統治者為希臘人,因此該地區也建有希臘神廟,宗教信仰較為寬鬆自由。

這時,巴克特利亞的東鄰,是印度著名的「孔雀王朝」(約公元前 321 - 前 187 年),該王朝最偉大的君主「阿育王」,在公元前 260 年立佛教為國教,佛教因此在印度迅速繁榮昌盛,並傳入巴克特利亞。

大約因佛教教義,契合了長期處於希臘異族統治下的巴克特利亞人心理需求,巴克特利亞人改信佛教者眾多。

佛教的盛行還波及到希臘統治者,著名國王「彌蘭陀」(Millinda,約公元前 180 - 前 130 年在位)皈依佛教,他與高僧「那先」討論佛理的語錄被編輯成:《彌蘭陀王問經》又稱《那先比丘經》,成為《小乘佛教》的經典。

公元前 1 世紀中期,「大月氏人」在為漢所敗而西遷的匈奴人擠壓下,南下攻取巴克特利亞,徹底結束了希臘人的統治。

大月氏人共分五部,其中一部名為「貴霜」(Kushan)。公元 1 世紀中葉,貴霜王「丘就卻」(KujulaKadphises)擊敗其他四部,建立「貴霜王朝」(50 - 220 年)。

貴霜王朝,在第三位國王「迦膩色伽」(約120-144年在位)統治時期達到鼎盛,領土遼闊,包括東伊朗大部分地區和印度西北地區,成為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帝國!

大月氏人原信仰「瑣羅亞斯德教」,進入巴克特利亞後逐漸改信了佛教。「迦膩色伽」原本也是一位瑣羅亞斯德教教徒,後皈依佛門大興佛教!

在他統治時期,貴霜帝國成為佛教的中心,佛教影響達至安息東部地區,並波及安息王室。「迦膩色伽」還在「克什米爾」的斯利那加,召開了佛教歷史上著名的第四次大結集,對佛教教義進行修訂,由此形成《大乘佛教》。

■貴霜王朝時期,犍陀羅佛像藝術誕生。這正是佛教思想,與希臘藝術在巴克特利亞地區的結合。

貴霜時期的另一重大佛教事件,是產生了藝術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堪稱瑰寶的「佛像藝術」。在印度早期的佛教藝術中,並沒有佛陀「釋迦牟尼」的形象。

因為早期佛教思想認為,佛陀具有神聖性不能表現其具體的相貌,一般以象徵的手法,在紀念佛陀的地方彫刻 ─ 法輪、菩提樹,或佛陀的腳印等。

由於貴霜帝國的中心區域「巴克特利亞」,曾長期受希臘人統治,希臘的藝術精神在該地區影響深厚!佛教思想、與用人體來表現神的希臘藝術精神,在該地區結合,誕生出了影響深遠的「佛像藝術」。

由於,該藝術在巴克特利亞的「犍陀羅」一帶尤為興盛(Gandhara 今巴基斯坦白沙瓦,到阿富汗的喀布爾之間),因此,這種帶有顯著「希臘」藝術風格的佛像藝術,又被稱為「犍陀羅藝術」。

這其中,伊朗文化的影響,我們可以用西方學者「馬里奧·布塞格裡」(MarioBussagli)的一句話來概括:『犍陀羅——伊朗文化的靈感。』

《中亞繪畫》日本學者「村田靖子」,也認為之所以會產生「犍陀羅藝術」:『這是因貴霜人的佛教 —— 也可叫作「伊朗佛教」改革所導致的結果。』(《佛像的系譜——從犍陀羅到日本》)。

犍陀羅地區在貴霜帝國分裂瓦解之後,被伊朗「薩珊王朝」(224 - 651 年)再次納入伊朗的版圖。

該地區彫刻佛像的藝術傳統,並沒有因薩珊王朝大興「瑣羅亞斯德教」而受到影響,而是一直延續到 7 世紀後期,禁止偶像崇拜的「伊斯蘭教」進入該地區,才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這時期的佛像藝術被稱為:後犍陀羅藝術。其中,最著名的佛像是 ─ 大約彫刻於 4 - 5 世紀的兩尊「巴米揚大佛」。

東大佛高 37 米,西大佛高 55 米,是世界上最高的立式佛像,玄奘《大唐西域記》言其:【金色晃曜,寶飾煥爛】,可惜在 2001 年 3 月 26 日被「塔利班」野蠻炸毀...。


大月氏人

■最早,將佛教傳入中國是:生活在東伊朗地區的大月氏人。

據中國史籍記載:最早將佛教傳入中國的,正是生活在東伊朗地區的大月氏人:【昔漢哀帝元壽元年,博士弟子景盧,受大月氏王使伊存口受《浮屠經》】(《三國誌·魏書》)。這是關於佛經傳入中國,和中國人學佛法的最早記載,西漢哀帝元壽元年即公元前 2 年。

當然,天竺(印度)高僧,對佛教傳入中國也居功至偉!東漢明帝 ─【夢金人】,而派使者前往天竺求佛法。

天竺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攜佛經隨漢使來中國,漢明帝頒旨建造了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洛陽「白馬寺」。

我們顯然也不能忽略,伊朗人在佛教東傳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到東漢末年,來漢地傳佛法的東伊朗人更多,翻閱「慧皎」的《高僧傳》,所記該時期外來傳法的高僧多,數是:大月氏人、康居人、吐火羅(即巴克特利亞)人和安息人。

其中,最著名的是安息高僧「安世高」(安清)!據《高僧傳》記載:安世高為【安息國王正後之太子】,在東漢桓帝之初來到中國(147 - 167 在位),在中國生活了 20 餘年:【宣譯眾經,改梵為漢】,乃漢譯佛經創始人,對佛教在中國的傳播起了重大的促進作用。

宋人繪《番王禮佛圖》(局部),表現了各民族聆聽佛陀教化的情景。


本文留言

作者穆宏燕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