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雲居寺 珍藏萬塊石經

提起雲居寺,一定會提及珍藏於此的10082塊國寶石經。石經最早刊刻於石經山,原名白帶山,距雲居寺東1公里處;山腰懸崖峭壁間至今完好保存9個藏經洞,內藏隋唐石經4196塊,整座山也因為刻經藏經而得名。

石經山的歷史比雲居寺還要久遠,先有石經山,後建雲居寺。當地人士說,石經山成為彫刻經文場所起於隋代大業年間(西元605年),當時有位高僧靜琬法師鑒於歷史上的滅佛運動,尋找一處能將佛教經典刻於石板永傳後世的地方;來到房山大石窩時,發現不僅出產上好石料,還有祖輩以刻石為生的能工巧匠,遂決定將刻經場所選在白帶山。高僧弟子們代代持續這項大工程,從隋代第一塊石經到明末最後一塊石經完成,延續了1039年。

最早彫刻石經的地點是九洞之中最宏偉的洞窟雷音洞,此洞現還保存一千多年前鋪就的大理石地面,四壁鑲嵌著靜琬法師最早刊刻的146塊石經。繼開鑿雷音洞後,相繼開鑿8個山洞存放石經。目前雷音洞對外開放,其他藏經洞被先人用石門鐵水固封,從石門縫隙中可以看到一塊塊石經整齊擺放。

經過3年對所有石經進行拓片整理,已出版30卷精裝影印本《房山石經》。


本文留言

作者韓劍華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