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赴美培訓團事件被批處理太輕

中國浙江溫州市"23人赴美培訓團"的四名相關責任人星期四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和黨內警告處分後引發輿論嘩然。分析人士說,處理如此之輕,是政府不願意觸動官場潛規則的體現。中國官員公費考察醜聞如何產生,又將如何制止?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為嚴肅紀律,溫州市委12月4號對"23人赴美培訓團"事件作出處理,給予"培訓團成員"、市委組織部分管教育的副部長余薛民,培訓團團長、溫州市紀委副書記徐有平等四名相關責任人黨內嚴重警告和黨內警告處分。

旅遊多於考察

報導說,溫州市紀委查實,培訓團組團、報批等手續符合相關規定,屬於正常的幹部培訓學習考察。但是培訓團在外聽課和公務活動時間明顯少於批復的日程安排, 駐留的城市明顯多於批復的日程安排。

根據今年2月14日溫州市發布的《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機關外出學習參觀考察活動的通知》要求,"黨政機關自行組織外出學習參觀考察的,要明確學習參觀考察的時限和地點,活動時間一般要控制在一週以內,駐留城市一般不得超過三個。"

"溫州培訓團"事件因為丟失旅行文件資料11月26號被網友曝光。網上披露的旅行清單和文件顯示,"溫州培訓團"團員在21天行程裡,先後奔赴夏威夷、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等近10個美國大城市,其中"公務活動"僅5天。

處理結果引發不滿

" 溫州培訓團"事件的處理結果僅給予四人警告處分,引發中國國內輿論的不滿以及學者專家的擔憂。中國新聞網的評論普遍認為處罰太輕;新華網的文章認為 "溫州的處理欠百姓一個交代";鑒於"培訓團"團長為溫州市委紀委副書記,國際在線發表署名文章對"誰來查處紀委書記"提出質疑。

溫州市委監察局宣教處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在被問到是否認為處罰太輕時,他說:"具體我們並不知道,都是省紀委和市委定的。其他我們並不知道。" 

官場潛規則

中國憲政專家陳永苗認為,浙江省紀委以及市委之所以這樣處理,是因為不願觸動官場潛規則所致。他說,在中國官場的潛規則中,出國考察與公款吃喝一樣,只要錢款不進入個人口袋,並不被認為是貪污腐敗。


" 對於要給予他們處罰的上層官員來說,他們也不可能觸犯官員自己內部的潛規則,不可能給予太重的處罰。如果這個事情沒有公開,或者是能夠控制得住的話,就不會有處罰。因為像這種吃吃喝喝,出國考察屬於官場流行的潛規則。對他們來說,他們不認為有什麼錯誤。他們會覺得理所當然。"

冰山一角

事實上,"溫州培訓團"事件只是曝露了中國官員公費旅遊的冰山一角。無獨有偶,同時被網友披露的還有江西省新余市公務員加拿大考察醜聞,以及2006年,安徽省檢察院副院長徐文艾等10人到芬蘭學習考察,因偽造邀請函被遣返的醜聞等。

新華社指出,出國考察已經"逐漸演變成為上行下效官員的福利或待遇。所以,雖然禁止出國考察變公費旅遊的聲音不斷,公費旅遊卻一直是公開的秘密。

新華社的報導同時說,中國每年如此大規模的官員公費出國,已經給財政造成巨大壓力。根據《2004年度行政事業單位決算》,2004年全國行政事業單位出國費用約為29億元。

對政府的權力約束

陳永苗認為,造成官員把公務考察當成公費旅遊問題的原因就是對政府的權力沒有約束。

"從大的框架來說,一個沒有約束性的政府,把所有的經濟資源,包括稅收等財力,控制在政治和行政手中,當然對他們來說,就可以以公共的名義或是人民的名義來揮霍掉。"

陳永苗認為,如果由人大來審核財政預算,或是成立預演算法院,讓民眾參與監督,公費出國考察現象可能會有所改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