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孤山專欄】奧運新聞中心高調封網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圖)

2008-08-06 12:37 作者:孤山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奧運新聞中心
 
距離奧運還有不到十天的時候,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劉建超在7月29日星期二的新聞發布會上告訴媒體,前去北京報導奧運的外國記者在專供記者使用的奧運新聞中心不能自由的訪問所有網站,如法輪功網站就不能訪問。第二天,北京奧組委發言人孫偉德也證實了這一點,他同樣強調了對法輪功網站的封鎖。國際奧委會媒體主管戈斯帕(Gosper)並承認,他們曾與中共達成妥協,允許中共封鎖一些敏感網站。

此時,已經有一部分記者進入奧運新聞中心準備進行奧運報導。他們立即進行了測試,發現受封鎖的不僅是法輪功網站。國際大赦、和西藏流亡政府相關的網站、和六四天安門屠殺有關的網站等大批網站都無法進入。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發現,儘管BBC網站可以打開,但其主頁上的中文網站連接卻被封鎖了。

消息傳出,立刻引起軒然大波,不僅大量的媒體跟進報導,連政治人物也發聲譴責。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事情出現了兩方面的新進展。一是據德新社報導,7月31日晚,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林德博格在與中國方面的高層舉行緊急接觸後宣布,部分封網問題已得到解決。記者在北京奧運主新聞中心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德國之聲、BBC、國際大赦和記者無疆界等網站,但法輪功和西藏流亡組織的網站還是打不開。另一方面是8月1日,胡錦濤突然罕見的接受了25家外國媒體的聯合採訪,用90分鐘回答了人們對北京奧運的提問,顯然是為了修補這一公關災難。

從表面上看,中共似乎作出了一些小的讓步,但是如果進一步分析,難以解釋的是為什麼一開始要高調在奧運新聞中心封網。奧運前的國際政治氣氛對北京當局並不有利。國際大赦剛發布了關於中共在奧運前人權狀況惡化的報告,美國國會更是以壓倒多數通過決議呼籲中共立刻停止侵犯人權,履行爭辦奧運會時的承諾。各方對中國人權惡化的批評不絕於耳。這個時候,中共最不需要的就是在新聞自由方面再授人以柄。

另一方面,對奧運新聞中心的網路封鎖除了引起媒體效應以外並沒有實質意義。新聞中心是為記者,主要是外國記者準備的。被封鎖的網站對那些記者來說是可以很容易接觸到的,有些網站就是他們工作的媒體,有些敏感文章就是他們自己寫的。封鎖網站是不讓中國的民眾有機會看到真相,最終是為了維持中共的統治,對外國記者沒有這個問題。也就是說,這個時候由外交部和奧組委發言人出面高調宣布封鎖網路,就是在招惹批評。這顯然是不符合只求安穩過關的"平安奧運"要求的。

如果中共真的是在故意這樣做,它是想把注意力從哪裡引開呢?

讓我們把視線轉到地球的另一半。幾天前,美國廣播委員會通知總部設在紐約的新唐人電視臺,該委員會7月底結束和歐衛的合同。從8月份開始,美國廣播委員會下屬的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臺向中國大陸的播出不再通過歐衛的W5衛星,而只能通過中共控制的亞洲三號衛星。其結果還導致"歐衛"隨之徹底取消《新唐人》在W5衛星上的播出合同。

這件事情無論是從表面上還是實質上都要比奧運新聞中心封網嚴重得多,也更具新聞價值。它使中國民眾失去了中國大陸上空唯一不受中共控制的自由信息窗口。這不僅完成了中共長期以來夢寐以求的關閉新唐人電視臺對大陸的播出信號,還把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臺的衛星播出控制權交給了中共。要知道,這兩個電臺一直也是中共致力封鎖,並在很長一段時間作為"敵臺"對待的。不過這一次向中共磕頭並幫助中共扼殺自由媒體的不是歐衛、雅虎這樣的公司,卻是美國政府的一個機構--美國廣播委員會。

無論是得了好處的中共還是實質上幫助了中共的那些人,都不希望這件事成為重大新聞。於是,時間上就恰到好處的出現了成為國際媒體焦點的奧運新聞中心封網事件。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