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大鐘巨炮 為何不吭聲 (圖)


從沙皇鐘掉下的裂片,重達11.5公噸,扛也扛不走。

克里姆林宮位在莫斯科市中心,是俄羅斯的權力中心,局部開放為觀光景點,區內教堂、塔樓林立,這些之外,最有趣的是一口全世界最大最重的"沙皇鐘",因是沙皇時期所製造,所以得名。巨鐘重達202公噸,鑄造後卻從來沒響過。

這口鐘鑄造於1730年,高6.14公尺,直徑7公尺,上頭還有下令鑄造這口鐘的女沙皇安娜.伊凡諾芙娜塑像,原是想掛到克里姆林宮內最高的伊凡鐘樓上,詎料1737年皇宮一場大火燒到了大鐘,士兵們急著灌水想冷卻大鐘,沒想到,這一冷一熱,讓大鐘裂了一大塊,單這塊鐘片就重達11.5公噸。

第二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沙皇炮",建於1856年,因炮體巨大,根本無法扛上前線作戰,所以完工後從未發射過一炮,旁邊有三顆炮球,直徑都比大炮口徑大,根本無法塞進口,是用來裝飾沙皇炮的。

世界最大的沙皇炮鑄好後,至今未發過一炮,淪為點綴用途。

 在沙皇炮的對面,有一幢米黃色四方形建築,以前稱"元老院",是列寧一家人生活的地方;現在則是俄羅斯總統府,也是全世界最大國家的政治中樞。

本文留言

作者吳學銘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