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位置不同 祛火方法不同

綠豆湯是夏天生活中最為常見的飲品,因為夏天暑濕比較重,而綠豆湯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綠豆湯不僅被用來作為清熱解暑的佳品,還常常被那些長有痘痘的人作為排毒養顏的重要食療方法。

綠豆湯雖然對因為胃火過大而引起的痘痘功效確鑿,但那些體質虛寒的人卻不適合天天喝綠豆湯,如果盲目喝綠豆湯,有些人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傳統中醫學認為,引起痘痘的誘因很多,不同的起因其生長部位也不盡相同,所以其食療方法也應因位而異。王教授推薦,對於痘痘長在鼻子上的,可以通過喝綠豆湯來清熱解毒,祛胃火來消痘;而額頭上長痘痘的人則適合喝蓮子湯來祛心火來消痘;如果痘痘長在嘴唇周圍,則宜通過食用富含維生素B以及粗纖維的食物來疏通腸道進行食療;如果痘痘長在臉頰,可以多吃一些清涼祛火的食物,如苦瓜、冬瓜等。

痘痘切忌擠捏,以免加重炎症。如果痘痘長得廣泛且經久不癒,應及時就診,以防病情惡化。


本文留言

作者王萍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