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古城馬丘比丘發現時 已遭洗劫40年(圖)

祕魯神秘的山中之城馬丘比丘(取自網路)

最新研究發現,早在一九一一年,美國探險家賓漢宣布發現祕魯神秘的山中之城馬丘比丘(見圖,取自網路)之前,這座印加遺址已被捷足先登的德國商人伯恩斯"洗劫"逾四十年。

印加古城 消失四世紀

馬丘比丘是由十五世紀的印加帝國皇帝帕查庫提所建,他死於一四七一年,葬在該處。世人普遍認定,在一五三○年代印加帝國滅亡後,馬丘比丘就隱藏在群山雲霧中,直至賓漢揭開其神秘面紗為止。

耶魯大學歷史學家賓漢在祕魯當地人士的引導抵達馬丘比丘後,一夕成名,一九一二年他率隊重返馬丘比丘,將數千件文物運回耶魯,其中多為骨頭、壺罐,而且許多已碎裂、不完整。

賓漢後來當上康乃狄克州州長,併進一步成為美國參議員,而他有關馬丘比丘的著作也是暢銷書,部分人士推測,賓漢在考古學上的卓越成就啟迪了電影人物印第安納瓊斯的誕生。

德人伯恩斯一八六七年發現 大肆劫掠

相較於賓漢,伯恩斯則鮮為人知,然而根據美國歷史學家葛瑞爾在美國與祕魯資料庫發現的新檔案,伯恩斯在一八六七年就發現馬丘比丘,他在一封信中誇耀"發現重要的農村建物以及被石塊封鎖的地下建築",據信這是第一份描繪馬丘比丘的文字資料。

之後伯恩斯在一些祕魯要人,包括當時的祕魯總統卡塞雷斯的支持下,成立"印加遺址開發公司",大肆掠奪馬丘比丘與周邊環境。葛瑞爾的發現說明瞭為何留給賓漢搬運的寶物那麼少。他指出,賓漢記載初抵馬丘比丘時,看見一個有巨大鐵輪的"機器",這個器械實際上是伯恩斯帶到祕魯的巨大鋸木機。記錄也顯示,早在一八六七年,伯恩斯在馬丘比丘附近擁有大片土地,並經營鐵路枕木生意,貨源就來自這塊地。

伯恩斯在一八六七年至一八七○年間多次勘查馬丘比丘,一八八七年,祕魯政府默許他的洗劫遺址行徑,甚至與他達成協議,只要他支付一成利潤,就可出口掠奪來的文物。

至少57件秘寶 下落不明

進行消失的印加瑰寶國際搜尋計畫的葛瑞爾,列出五十七件伯恩斯將掠奪文物出售給美英人士的契約,目前下落仍不明,該研究將發表在下期出刊的"南美探險家"雜誌。


本文留言

作者編譯 魏國金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