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民意幾大熱點 促政府控制物價 波及所有人

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年度會議從3月2號起先後在北京開幕。一些中國普通百姓表達了他們對兩會的期望。

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的民眾中,物價上漲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他們希望代表和委員們能幫助政府控制住物價的攀升。一名退休老人說:"現在老百姓關心的就是物價,因為這物價漲得比較厲害,所以一般的老百姓、有的地方,都接受不了。我們希望代表能多給政府提點這意見。"

兩名來自河北的農民工更是對物價上漲抱怨連連。他們說,在農村種田只能解決溫飽問題,連零花錢都賺不來,只好別妻離子,外出打工,可是出門的路費就漲了許多:"物價高啊!來北京路費就高得很。原來(長途汽車票)幾十塊錢,現在一百多。(在農村)化肥、農藥都特貴。現在尿素100塊錢100斤,原來都六七十塊錢。二胺,原來是一百二三,現在漲到二百多了。"

*民工:不知所開何會 但願有助民生*

這兩名姓王的農民工說,他們只知道北京這幾天要開會,至於開什麼會他們並不清楚。不過他們表示,如果會議有助於改善老百姓生活,那是件好事。

另外一位退休老人表示,物價問題幾乎波及所有人,特別是那些中下層人士:"整天不摸錢的、錢花不完的,對他們是沒有影響。錢上億,再漲也無所謂。別說(物價上漲指數)7.1了,710他也無所謂。他恐怕還為錢花不完發愁呢。說實在話,對老百姓的影響最大,因為他指著這點錢。一下子漲了一倍,你想想?"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說,教育、醫療、住房是現在工薪階層的沈重負擔。他兒子就因為買不起房子而無法成家:"不具備經濟實力。現在人家講了,結婚條件得有房有車,還得有錢,那咱們這個無房無車無錢,那沒人要啊!所以就跟我一起過。"

*民意幾大熱點*

在人大政協會議召開前,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和新浪網就熱點問題對網民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在今年兩會應重點討論和解決的問題中,物價排名第一,其他問題依次為住房、醫藥衛生、社會保障、反腐倡廉等。

一名長期從事農村報導的北京資深記者認為,溫家寶擔任總理後,大抓農業問題和糧食生產,做得很好。但是她說,在有些問題上,比如反腐方面,現任領導人恐怕就無能為力了:"現在這屆領導還是挺賣力,但是有些東西,他們是無能為力了。我覺得貪官就夠他們鬧的。這幾年貪官厲害了,好傢伙!很難弄。"

在教育方面,廣西的黃先生呼籲人大代表關注亂收費的現象:"廣西北流市北流中學等七所高中強迫學生在節假日補課,每個學期向學生收取200元錢補課費;第二,學校強迫學生訂購學習資料,收了學生100塊錢。不訂購就會說處罰。"

*地方官商強征地 補償不足激民憤*

給中文部來信來電反映最多的一個問題是,開發商和地方政府聯手,強征土地、強拆民房,又拒絕給予當事人合理補償。江蘇省豐縣南關村的馬敬善指責當地政府廉價徵購土地,然後轉給開發商蓋商品房。

他說:"市場價一畝地80萬左右,他給我們20幾萬,而且一平方(房子)只給我們150塊錢。應該是先協商,協商完了達成拆遷補償協議。它現在不協商,直接說就是這個數,你不同意,我就申請強制執行。它說了算,你賣,得賣;不賣,也得賣。"至於人大、政協能起什麼作用,馬敬善說,他對此不抱希望。

在天津,市民吳東華對河西法院執行野蠻強拆十分憤怒。他說,違法強拆是在雨中進行的,5個房間滿滿騰騰的傢俱就這樣在雨中淋著,雨水澆透了他們的心。吳東華還控訴執行者對他拳打腳踢,並給他雙手戴上手銬。他稱那一天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本文留言

作者張楠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