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懸浮抗爭事件評析

繼廈門市民去年6月的集體「散步」以及12月的「公眾參與」成功驅離對二甲苯(PX)化工廠後,近日上海市民連續多天在街頭抗議「滬杭磁浮鐵路上海機場聯絡線」的興建,已引發了海內外高度的關注。由於不滿磁懸浮列車距離自己住家僅30公尺,產生輻射對未來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成百、上千上海居民多次利用假日上街集體「散步」與「夢遊」,還包括在上海市政府門口以及最熱鬧的南京路步行街。據說,這是自從2005年反日示威以來在上海規模最大的一場示威遊行。針對此事件,我們的觀察如下。

首先,此工程的環評報告早已公布,官方擔心引發爭議而低調處理。相對於官方的低調,許多社區的居民擔心將來噪音、輻射、震動都將成為生活夢魘,找上媒體要求報導,但地方媒體受命全部噤聲,居民只好透過網路進行串聯,雖然後來許多社區論壇網站都被封鎖,但由此我們可發現,當前中共雖對各式媒體嚴格控制,各種訊息仍有可能在夾縫中散播出去。

其次,相對於廈門的「PX」事件,此次由德國所引進的磁懸浮列車則被上海市民簡稱為「CXF」(磁懸浮)。就社會運動的角度觀之,一旦類似事件被「符號化」後,往往會有被複製與模仿的可能,進而引發更大的效應,我們相信未來中國大陸將會出現更多類似的維權事件。

再者,此一工程由上海至杭州全長200公里,總預算超過350億人民幣,2006年3月已獲得國務院立項,此項目的興建與否將進一步影響「長三角一體化」的進程。此外,此次上海居民所抗爭的機場延伸路線正是要肩負2010年「世界博覽會」超過7000萬人次運輸的重責大任,並將上海的兩大機場連接起來,因此,此項目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其興建似乎也勢在必行,事實上,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也已悄悄展開。

最後,針對多日來市民的理性抗爭,新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感到訝異,並邀集上海高層聚會討論因應作為。而相較於廈門「PX」事件的和平收場,在中央「和諧社會」大旗與重大建設間,俞正聲將陷入兩難,此亦即在日前的相關會議中,其會做出「公共交通應考慮公益性」以及「慢慢來,徐圖之!」的裁示。

就目前看來,上海居民拒絕「CXF」是繼廈門「PX」後,另一起重大公共工程抗爭事件,此是否會成為中國居民抗爭的新模式,並帶動環保意識的抬頭,進一步刮起「綠色革命」旋風,其後續發展值得關注。《南方週末》將2007年度人物頒給「廈門人」,而2008的年度人物是否會頒給「上海人」,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臺灣觀點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