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他命C 無助預防感冒

服用維他命C對抗感冒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偏方,不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維他命C不論是預防感冒病毒,事實上毫無用處。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研究人員對一萬一千多名每天服用二百毫克維他命C的民眾,進行超過六十年的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他們罹患感冒的次數與沒有服用維他命C補充品的人一樣多。

負責這項研究的何秘拉指出,對很多人來說,每天服用維他命C預防感冒的效果事實上微乎其微,而且並不能縮短感冒的時間,或減輕症狀,「每天吃維他命預防感冒,根本是無稽之論,沒有必要這麼做」。

這項最新研究結果公布在知名的醫學期刊「Cochrane Library」。

儘管維他命C的預防感冒效果不如大眾預期,何秘拉認為,維他命C治療感冒及兒童肺炎的功效,仍需要再進一步研究。

研究指出,馬拉松長跑選手、滑雪者及其它短期暴露在極為寒冷及高度壓力下的人,如果服用維他命C仍能獲得不錯的保健效果。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