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俄警告西方「共同毀滅」危險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俄國媒體訪問時警告說,如果美國在東歐國家部署反導彈系統,將可能導致「共同毀滅」。 他所使用的「共同毀滅」字眼讓人們很自然地會想起冷戰期間美蘇對峙時的語言。

據BBC報導,波蘭和捷克政府均表示願意積極配合美國的國家導彈防禦計畫,準備允許在各自領土上部署美國雷達系統。普京政府在美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方面採取了強硬立場。他指責美國越過了「天然邊界線」,在俄羅斯邊境部署軍事設施。

俄羅斯此前已經威脅將停止履行《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停止與北約就在歐洲範圍內常規武器控制與裁軍方面的合作。

普京在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部署的不是一個防禦性系統,而是戰略核武器系統的一部分。」

不過,美國布希政府在2002年單方面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稱其為冷戰時代的「古董」。美國方面堅持稱,目前準備在世界各地部署的反導彈系統目的只是防禦「無賴國家」。

美蘇在冷戰期間對峙時,當時美國和蘇聯的戰略專家都相信,只有雙方都擁有能夠確保一旦戰爭爆發大家會「共同毀滅」的能力,才能保證和平。 正是這種理論促使美蘇在1972年簽訂《反彈道導彈條約》;該條約限制美國發展反導彈系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