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不幸福 崛起是空話

經濟學家、國情專家胡鞍鋼近日接受採訪時提出,到2020年,中國國家發展包括增長目標、強國目標、富民目標、和諧穩定目標、國家安全目標、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六個方面。年關將至,經濟學家們出來鼓舞人心,增加喜慶氣氛,可以理解。我們從不缺乏對未來的宏大敘事,反正到2020年還早著呢。

  這些都是這位專家所稱的國家目標,除了經濟發展,也包括其他領域。但是,正如同以賽亞·伯林所言,人類的許多正面價值未必都是和諧一致的,這些國家目標之間同樣也可能是相互衝突的。對此,國情專家並沒有作出說明,彷彿所有目標屆時都可以一併實現,也不會出現目標相互衝突造成的社會問題。

  比如,根據他的詳解,到2020年,中國的強國目標是,GDP居世界首位,國際競爭力進入世界前十位;富民目標是,極度貧困人口減少一半;普及小學、初中教育,提高高中和高等教育普及率;兒童、孕婦死亡率分別降低三分之二和四分之三;控制愛滋病發病率和其他傳染病;農村人口獲初級衛生保健社會保障體系,等等。且不說這種目標能否如願實現,單看這些數字,就是一幅更多注重國強而民富仍嫌不足的遠景,遑論其他。

  最近以來,關於中國正在十字路口作出選擇,「大國崛起」的聲音不絕於耳。作為升斗小民,我首先想問的還是,這崛起對我們老百姓有什麼好處?吳敬璉教授近日在經濟論壇2007年年會上說:「是不是大國和是不是崛起其實關係都不大,我想最重要的是怎麼能夠滿足人民幸福和民族富強的要求。」

  這話說得在理。何謂人民幸福?當然不是專家的GDP統計,在幸福這個問題上,老百姓有自己的標準,就是個人的安居樂業,歷史上從來沒有崛起過而人民安居樂業的國家多了去了,如瑞士、瑞典這些國家皆是,沒聽說他們的專家成天價嚷著要崛起的。

  看來大國崛起跟幸福指數是沒有關係的。在新浪網上,有關此次經濟論壇的跟帖,多數人就都在講自己不幸福。一網民寫道:「到現在為止,我和我這個階層的人都在擔心失業、病了沒錢看,小孩子沒錢甚至沒地方讀書,我租房子擔心哪天病了沒錢再租下去,沒錢吃飯,反正我不幸福,崛起在幾十年前就有人提了出來,現在我感覺越來越像包身工,老闆扣工資我都不敢反駁,我要生活下去,我還有孩子老人呀!要養活啊!」我們的國情專家們,大概是聽不到這樣的聲音的。

  自嚴復以來,中國人尋求了一百多年的富強,似乎仍然不得要領。英國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反對重商主義,他在其著作《國富論》中指出,國家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個人幸福,嚴復雖然顛倒了亞當·斯密的部分原意,但仍然明確地譯道:「國之強弱,必以庶富為量。」國家的富強不是爭奧運金牌,而是應以民富為限。

  今天的中國社會,貧富懸殊已到了嚴重的地步。尤其是由於缺乏權力制約,一些地方政府越來越嚴重地侵犯公民基本人權,造成群體性事件不時發生,以致許多人都在開始懷疑基本的社會公平。如果經濟發展只是使國家強大,卻沒有使我們每個人感到做一個公民的幸福,這樣的大國崛起對民眾來說未必是福。

  所以,如果問我是要崛起,還是要幸福?我的選擇是後者。我希望走在街上,不會因為沒有證件而被隨意關押;老住址要建樓盤,不會被強迫拆遷;寫了首針砭時弊的詩歌,不會被說成是誹謗罪;親人蒙冤死去,不會因官官相護而被置之不理。我希望每天的生活都充滿安全感,不擔心結婚買不起房子,孩子長大上不起學,老來退休看不起病。國家的存在首先是為了每個公民的存在,人民不幸福,崛起是空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