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被騙」與「一縣16個招商副局長」

廣西鳳山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商引資引來了一名「千萬富翁」前來投資辦廠,縣領導鼎力支持,甚至多次作陪,但最終12家單位共被騙走140多萬元。
  招商引資可是政府工程,怎麼騙子有這麼大的膽?細想想,不是騙子膽大,而是在論功行賞的背景下,招商引資在不少地方已被扭曲出許多漏洞。特別是像廣西河池市鳳山縣這樣的貧困地區,政府當然把招商引資當作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惜傾一地之力尋找老闆來投資。可是到底怎樣考核這些前來投資的大老闆的呢?難道就憑別人的介紹和眼前一晃的存摺?

  該事件突然讓我想起去年甘肅省正寧縣官方在招商引資政策中承諾:對投資1000萬元以上、年納稅80萬元以上的企業法人代表,可享受相當於副縣級四檔的基本工資待遇……在政府活動中,似乎一切活動都得為招商引資讓道。招多少商,投資數額儼然成了考核政府官員的主要指標。

  國家出臺招商引資政策,是為了實現「雙贏」:讓投資者賺到錢,同時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國家財政收入。但是在「唯招商是論」的政策下,招商引資在一些地方已經完全偏離了原有的運作軌道。去年如皋市就出現了16個招商局副局長的新聞,這麼多的招商官員奔赴一線,誰都想逮條「大魚」,立個功,為自己「加官進爵」增加些籌碼。所以,只要有投資者,考核對方似乎成了「走過場」的次重點,他們主要工作是「攻關」,讓對方同意投資。所以,出現廣西這樣的招商騙局也就不足為怪。

  當前,由於招商政績的考核只看數字,由此產生了不少問題。在一些地區,就出現只看合同資金,不問實際到賬資金額,只要統計數據好看,不問實際投資效益、花樣迭出的招商引資,不僅沒能給國家稅收「添磚加瓦」,反而帶來種種社會負效應。這種負效應,在今年上半年,國家統計局和地方政府分別公布了上半年的GDP總量也得到了體現,兩個統計結果竟然相差8048億元。還有一些地方為了招商引資,一味「筑巢引鳳」,競相出臺有違國家法律、損害國家利益「潛規定」,破壞了當地正常的經濟秩序。

  雖然各地招商熱潮一浪高過一浪,但是個別地方的成績總是不盡如人意。老百姓戲稱「只見茅草噝噝長,不見機器哄哄響」。是啊,多年前,各縣興建起來的開發區有多少真的被開發了?

  針對這些負面問題,已經到了急需給降降溫和將其納入規範軌道時候了。但更重要的是,官員們要樹立科學發展觀以及正確的政績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古洪慶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