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是對國際良知的挑戰

2006年5月27日,在香港舉行的以「中國與沒有共產主義的世界」為題的「中國的未來」第三輪國際論壇上,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先生斬釘截鐵地說:「如果劫取法輪功器官謀取暴利的指控屬實,那麼奧委會就不可能在中國舉行!」 此言大仁大義大善也。

這是我近些年來所聽到過的,西方政治家最具理性常識、道德良知和人性關懷的話語。假如2008年奧運會如期在中國北京舉行,我想,這不但是對奧運會所體現的古希臘文明和現代奧林匹克精神的極大嘲諷,更將是人的尊嚴、人類文明和世界正義的一場災難!

奧林匹克運動會 (Olympic Games) 起源於古希臘的奧林匹亞村。公元前884年,希臘的伊利斯城邦和斯巴達城邦發生了一場為爭奪奧林匹亞的戰爭。當時,頻繁的戰爭使廣大平民百姓厭棄訴諸武力,渴望和平的生活。遂後經協調,雙方訂立了神聖條約,規定奧林匹亞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並將其作為和平的聖地和競技的場所。在古希臘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戰爭與和平這一對矛盾,就由體育競技活動暫時將其統一了起來。古希臘人的自由、民主與和平的美麗構想在這裡得到了勝利。

古希臘奧運會自公元394年被禁止、沉睡了一千多年之後,於18世紀,特別是19世紀末期又得到了恢復和發展。14世紀至18世紀中葉,歐洲出現了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和啟蒙運動三大思想文化運動。新興的資產階級對古希臘文化體育思想的高度讚美,引起了人們對古奧運會的嚮往。19世紀末,歐洲各國的經濟文化蓬勃發展,國際交往日益頻繁,體育交往也隨之增多,出現了第一批國際體育組織。法國人皮埃爾.德.顧拜旦就是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發起恢復奧運會的。

1896年在希臘首都雅典了舉行第1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同時確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是一個具有法律地位和永久繼承權的法人團體,總部設於瑞士洛桑。它的主要宗旨是使體育運動為人類的和諧發展服務,以提高人類尊嚴,以友誼、團結、公平競爭的精神,使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膚色、不同信仰的青年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加強瞭解,增進友誼,從而有助於建立一個美好和平的世界。

但是,眾所周知,奧運史上曾有過極不光彩的一頁,1936年奧運會選擇在納粹帝國統治下的柏林舉行——這個歷史性的錯誤,給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史刻上了一道不可磨滅的恥辱印記!   
    
1932年(一說1931年)國際奧委會將會址選在柏林。當時納粹尚未上臺,但已在蠢蠢欲動,氣焰十分囂張。納粹原來是十分仇視和反對奧運會的,他們認為這是「猶太人和和平主義者搞的花樣」。納粹分子還斥責德國運動員在1932年奧運會上與黑人一起比賽,有損日耳曼民族的尊嚴。1933年以阿道夫.希特勒為首的納粹黨奪取了德國政權,使德國政局發生了劇變。鑒於當時的德國政治形勢,1934年國際奧委會討論了是否仍在柏林舉行第11屆奧運會的問題,並專門成立了一個調查委員會,前往德國實地調查。   

負責這次調查的是當時國際奧委會委員、一貫玩弄"體育與政治"分開的美國人布倫戴奇。調查委員會一行到達德國後,耳聞目睹一些納粹排斥猶太人、擴軍備戰等法西斯罪行,並覺察到納粹上臺後由反對奧運轉為積極支持的真實意圖。但其負責人布倫戴奇仍說柏林具有舉辦奧運會的條件。國際奧委會因受希特勒宣傳和表面現象的矇騙,以及當時歐洲推行綏靖政策的影響,最後仍維持了原議,在柏林舉行第11屆奧運會。   

納粹德國一反以往對奧運的仇視,熱衷於舉辦奧運,其目的是想利用奧運會給法西斯德國蒙上一層和平、繁榮的面紗。他們印製了成噸宣傳德國"繁榮與昌盛"的材料,耗費了巨資興建了一座能容10萬人的大型運動場,以及游泳池、體操館、籃球場、豪華的奧運會村等等。1936年3月16日,奧委會官員會見了出任柏林奧運會大會總裁的希特勒,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從這位總裁那裡得到了"全力支持"的諾言。同時,以戈培爾為首的納粹宣傳機器接管了全部籌備工作。

但是,德國法西斯所玩弄的欺騙手腕,仍被許多正直人士所識破。1936年6月,在法國巴黎召開了「保衛奧林匹克理想大會」,與會的有法國、西班牙、美國、英國、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時、瑞典、丹麥、荷蘭等國人士。大會號召人們反對在柏林舉行奧運會,積極爭取將會址改在巴塞羅那。抗議浪潮席捲世界各地,紐約成立了一個鬥爭委員會,歐洲一些國家明確表態,不參加柏林奧運會,並積極支持籌辦巴塞羅那奧運會。7月,法、英、美、瑞士、瑞典、希臘等20個國家的運動員,雲集巴塞羅那,準備參加7月18日舉行的運動會,可惜,由於開幕前夕法西斯分子搗亂,運動會流產了。   

令人遺憾的是,這一切未能使國際奧委會改變初衷,奧運會仍如期在柏林舉行。大會於1936年8月1日正式開幕,來自49個國家的4066名運動員參加以比賽。    

從那屆奧運會開始,點燃奧林匹克火焰是每屆奧運會開幕式不可缺少的儀式之一。就在這樣的開幕式上,那支象徵著古希臘文明之火和奧林匹克至高榮譽的火炬被阿道夫.希特勒高高地舉在手上,以此來證明亞利安人種的「優越」和納粹德國的光榮與強大!大會於8月16日閉幕,東道主納粹德國以主辦國的有利條件,榮獲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兩個第一,可謂風光無限。

柏林奧運會是納粹矇騙了奧委會和國際社會,一手炮製出來的大醜劇。它嚴重違反了奧林匹克精神,為德國法西斯粉飾和平、欺騙世界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讓愚昧軟弱的歐洲看到了一個「和平崛起」的德國。奧運會剛剛過去三年餘,1939年9月,德國法西斯罕然發動了侵略戰爭,給包括德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帶來了空前的災難!1954年慶祝奧林匹克運動60週年時,國際奧委會不得不為自己的當年的錯誤選擇進行檢討,併發表了公報,認為「軍國主義和納粹主義的喧囂氣氛籠罩了這屆奧運會,產生了可悲的後果。」

相反的例子是1988年漢城奧運會,那屆奧運會卻成了韓國人民推動民主改革的天賜良機。當時韓國政治鬥爭的焦點是民主派要求總統直接選舉,迫使獨裁者全斗煥下臺,當局則堅決反對。1987年4月13日,全斗煥發表擱置改憲的特別談話。6月,百萬民眾走上漢城街頭,表達政治訴求,要求修改憲法,實行總統直選。全斗煥專制政府懼怕西方國家一起制裁,聯合抵制漢城奧運,也為了改變自己的政治形象,迫於國內外的壓力和世界潮流,不敢像以往那貿然動用軍警予以鎮壓。

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給韓國民運以極大的支持。1987年6月27日,美國參議院以74對0票一致通過促進韓國民主化決議案,支持韓國人民的民主化運動,要求韓國當局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1987年7月1日,美國眾議院以421對0票一致通過促進韓國民主化決議案。此時韓國當局深知,如果朝野對抗,政局不穩,歐美國家聯手抵制,到手的奧運會主辦權就可能喪失,這對韓國將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就這樣,全斗煥在對抗不利,鎮壓不能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全面妥協。於是當局通過民主改革方案,給予政治反對派以合法的地位。並且開啟了為「光州5.18事件」(1980年5月18日韓國民主運動遭血腥鎮壓,死亡192人,類似9年後的中國6.4事件)平反正名的法律進程。由此,韓國終於實現了從權威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轉型——這是奧運史上最有光彩、最激動人心的一章。

目前,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二年多的時間,中國當局對內鎮壓民眾、暴虐人權、對外欺騙輿論、熱衷奧運的狀況與1936年的納粹德國極其相似;與1987年的韓國也驚人地雷同。而在中國,1949年之後歷次政治運動中遭迫害致死的8000萬條生命和1989年六.四大屠殺亡靈仍未得到昭雪;特別是今年3月9日,被媒體揭露出來的蘇家屯大規模集體滅絕、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驚天血案,正在拷問著西方文明社會(包括國際奧委會)的道德良知——是繼續昧著良知、假裝天真,對中國當前正在發生的滅絕人寰的人權慘禍視而不見,像當年支持希特勒一樣仍舊支持2008年北京奧運?還是像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先生那樣拍案而起,大聲疾呼,擔當起應有的人類正義與道德良知?這是擺在西方文明國家——包括各國政府、議會、政治家、國際奧委會及各位委員、各國際體育組織、各國奧委會以及全體運動員、裁判員等面前——亟待嚴肅回答的一個問題!

就在中國六.四17週年那天下午,「中國良心」高智晟律師在回答愛德華先生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的電話詢問時表示: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然後毀焚屍滅跡的事件,決不亞於德國法西斯對猶太人的暴虐。在該事件沒有曝光之前,他所調查的法輪功學員中就有相當一部分人的親屬被迫害死之後發現屍體被縫合的跡象。中共摘取死刑犯人器官在世界早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這裡的暴利,會促使一直從事這方面罪惡的人員,在法輪功學員「打死算自殺」的政策下,即使上面沒有命令,在這些沒有任何保護的法輪功學員的身體上摘取器官也必然會發生。高律師表示,中共目前惡劣的人權狀況,在法輪功群體上所行之罪惡,是在對整個人類犯罪,是對整個人類的挑戰。這樣的罪惡必須終止,一分鐘都不能再延遲了!

體育與政治從來是一枚金幣的兩面。企圖將體育與現實政治分開,不是痴人說夢,就是別有用心。當一名奧運選手穿著印有自己國家國徽的運動衫,唱著國歌、高舉國旗出席開幕式時;他們在領獎台上聽到國歌響起、看到國旗升起時,他(她)們完全代表了一個國家的榮譽與尊嚴。當一個國家派出的奧運代表團通過奧運會主席臺,接受主辦國元首檢閱時,也就是參賽國向舉辦國獻上一份熱情的祝賀與誠摯的敬意!如果這一幕真的將出現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那麼,人類社會無疑於在讚揚、鼓勵一個全面殘害人權的法西期式的獨裁政府;無疑於在拿「和平、博愛、友誼、進步」的奧運大獎,獎賞一個嗜血成癮、永不改悔的劊子手!

殷鑒並不遙遠,希特勒在11屆柏林奧運會開幕式上,得意洋洋地揮手致「納粹禮」的鏡頭,世人仍記憶猶新。我可以斷言,今天如果再讓一個業已犯下、並正在犯下比納粹帝國更加嚴重、更加駭人聽聞的反人類、反文明罪行的政權,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東道主,那必定是人類文明的恥辱與災難。但願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先生之言——「如果劫取法輪功器官謀取暴利的指控屬實,那麼奧委會就不可能在中國舉行」——成為全世界的共識。

2006.6.5.寧波

《民主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力虹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