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呼籲吸取三峽教訓

三峽大壩5月20日將全線建成,但環保人士警告,應吸取這座"世界最大水電工程"建壩過程的環保教訓。

環保人士說,在山峽水電工程走過十幾個年頭後,為尋找能源四處奔忙的中國官員又在推動類似的水電工程上馬。

吸取教訓

他們說,三峽工程應成為一個可供借鑒的實例,讓繼續倡導多建壩的人三思而後行。

在三峽工程即將全線建成時,已有一些建壩支持者提議在長江上游修建更多的水電站,其中包括位於雲南省的虎跳峽水電站。

甚至有人提議在雲南省怒江上游修建13個水電站,這一水電項目將歷時十年,而建成後的發電能力據報是三峽的三倍。但是,有關建壩與反對建壩的人士為此展開了激烈的爭論。

自從三峽大壩被批准建設後,中國當局已制定了大壩建設對周圍環保影響的相關法案。

反對建壩

公開反對建造三峽大壩的中國知名作家戴晴表示,問題在於,公眾對這些龐大的水電工程缺乏參與,沒有加入有關工程的公開辯論。

有關計畫中的怒江水電工程對周圍環境影響的評估報告已經完成,但是沒有公布。

中國當局在論證三峽工程時表示,三峽有著"無可替代的"優越性,具體表現在四個方面:發電效益,防洪效益,航運效益,以及造福居民。

但是,戴晴批評說,"如果我們看看這四個建壩目的,只有第一個實現了,那就是發電。"

戴晴對路透社記者說,"但與其它的發電方式相比,三峽發的電太貴了。"

三峽大壩從2003年中期開始發電,到2009年等26臺發電機組全部安裝完畢時,三峽的發電能力才能達到飽和。

中國政府表示,三峽大壩每年能發電847億度電,在大壩全線建成後,三峽工程的防洪作用將提前兩年實現。

環境成本

在1993年建壩當初的預算為108億美元,但據現在估計,三峽水電工程全部完工將耗資約250億美元。

然而,三峽工程的開支成本應該怎樣來計算,也可並非是一道簡單的數學題。

長江水患在上個世紀曾使沿江30萬居民死亡,三峽大壩建成後,長江的防洪能力將提高很多。

目前,中國能源消耗70%都來自污染大的煤炭,水電相比之下倒是較為經濟、污染更少的能源。

三峽工程除了遭到環保人士多年來的長期、堅決反對之外,主要難題之一是搬遷和重新安置數以百萬計的庫區居民。

三峽大壩全長2300多米,1994年12月14日三峽工程正式開工,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鋼筋混凝土大壩。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