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侃中國:1971年訪問中國 我被押到派出

1971年我會見周恩來、張春橋、王洪文和陳永貴1971年7月和8月。我做為加拿大政府代表團的一員,受周恩來的邀請,訪問了北京、上海、蘇州、杭州、西安、廣州、南京,以及延安和大寨。我們是自1949年後第二個北美政府訪華代表團。第一個是1970年時,美國乒乓球隊訪問北京的「友誼比賽」破冰之旅。我們這個代表團是受中國政府委託,經由北美「關心亞洲問題研究委員會」出面組織的,共13名團員。來中國前我當時在美國伯克萊大學中文系做研究生,並曾在香港學過漢語。代表團抵達北京後由中國外交部負責接待,外交部官員熱情地表示:「我們很重視你們的來訪,希望大家隨處走走看看,多些瞭解中國。」事實上,我發現這句話當真正實踐起來時,是多麼地困難重重甚至相當冒險。

  到達南京後的次日清晨,我與一位同伴走出飯店去外面閑逛,溜躂著拐進了新街口附近的一條居民小巷。居民大院門外的樹蔭下,幾位老人正在閒聊和下像棋。小巷裡中國人民的日常生活風情,對我這個初來乍到的西方人來說,相當新鮮和具東方魅力,於是我舉起照相機拍了幾張民居、街景和老人們的聚會照。就在我端著相機興致勃勃地東拍西照時,那幾位老人突然一擁而上吵吵嚷嚷著奪下了我的相機。這時立即圍攏上來數十人,大家情緒憤怒地斥責我「居心叵測地拍攝中國的陰暗面。」在一群人民群眾的押解下,我倆被帶到了當地派出所。辦公室裡值班的警察拿過我的相機翻來覆去地擺弄著,我緊張得心提到了嗓子眼,擔心警察會因我的反革命行為而銷毀膠卷,那樣我這些天中國之行的素材就全毀了。謝天謝地他終於沒打開相機蓋,我鬆了口氣。

  接下來警察首先問我們是哪國人。我答「加拿大」。他從未聽說過這個國家,就問:「這是什麼國家?在哪裡?」我答:「在北美。」警察警惕起來尖著嗓門驚叫:「你是個美帝國主義份子。」我嚇得直哆嗦,忙急中生智地解釋:「我不是美帝國主義,我是加拿大人,在美國的北方,是另一個獨立的國家。你知道白求恩大夫嗎?他就是加拿大人。」警察一聽到白求恩這個名字態度立即緩和了一些。他又問:「你是白求恩大夫的親戚嗎?」我十分吃驚地回答:「我不是白求恩大夫的親戚,只是他的同胞。」他又感興趣地追問:「那你是不是像白求恩一樣,受外國共產黨的派遣來支援中國革命的。」我只好又一次否認。於是警察態度嚴肅地指責我說:「首先你沒經過中國政府的批准就隨便拍攝,這是犯罪行為。第二,你不去拍我們壯麗的大好河山、不去拍我們社會主義建設欣欣向榮的新風貌、不去拍我們人民群眾抓革命、促生產的衝天干勁,卻偏偏鑽進中國落後的小巷內,故意拍攝我們的陰暗面,你這是妄圖別有用心地誣蔑我國。」我聽不懂他這一連串的政治術語和政治罪名,但我心驚膽戰地意識到自己顯然罪責深重。我想起中國外交部官員的話,於是我打算試試救自己。我的同伴聽不懂漢語,呆立在一旁緊張地盯著群情激忿的中國人,顯露出十足的恐懼。我建議警察給我們下榻的飯店打電話,外交部的陪同官員會向你解釋清楚。到了午餐時分,外交部官員終於趕來派出所將我們營救了出來,至此我倆已被扣押了整整一個上午。臨出門前警察說:「你要接受教訓,下次拍照前得先經過我們政府的批准。而且應多拍些能體現中國社會主義大好形勢光明的方面和先進模範人物。這次看在你是白求恩大夫的親人面子上放了你們。」

  本文摘自《聽老外侃中國--換雙眼睛看自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