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領袖出席莫斯科紅場閱兵活動(組圖)

俄羅斯今天在首都莫斯科紅場進行盛大閱兵儀式,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六十週年,全世界五十多位領袖齊聚一堂,慶祝盟軍擊敗納粹德軍的光榮歷史。

一整天的紀念活動是為紀念德國佔領歐洲在一九四五年終告結束,但是活動高潮的閱兵儀式,也帶著俄羅斯戰後佔領東歐和中歐爭議的陰影。

在紅場的廣大藍色觀禮台上,美國總統布希坐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身旁,背後則是克里姆林宮,旁邊一角則是聖巴西爾大教堂的洋蔥建築物頂。

普京在向閱兵隊伍發表演說中,誓言世界絕對不能再次捲入冷戰或真正爆發戰爭,同時,他也向美國及西歐表達敬意,感謝他們在六十年前支持打敗希特勒的德國。


普京在向閱兵隊伍發表演說中,誓言世界絕對不能再次捲入冷戰或真正爆發戰爭,同時,他也向美國及西歐表達敬意,感謝他們在六十年前支持打敗希特勒的德國(AFP/Getty Images)

他說:「我們的兄弟之誼無可取代。」

儘管官方節目集中在紀念盟軍六十年前的勝利,但俄羅斯和許多它自二次大戰後佔領直到最近的國家間,未在劇本上的相互指責,才可能決定本週活動留給人們的回憶。

莫斯科政府已拒絕為前蘇聯佔領中歐和東歐的歷史道歉,特別是佔領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這三國去年和其餘五個前共產國家都已加入歐洲聯盟。

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中,只有拉脫維亞出席今天在莫斯科紅場的活動,立陶宛和愛沙尼亞都婉拒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


閱兵之後,世界領袖向無名烈士紀念碑敬獻花圈(AFP/Getty Images)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