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中國現有兩個軍委主席 再評江澤民辭職

中國現在有兩個軍委主席,一個是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另一個是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

四中全會決定,胡錦濤接任中共軍委主席。但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要等明年全國人代會才能下來。

而這兩個會議相隔六個月,於是在這段時間裏,中國就有兩個軍委主席。

在這六個月的時間裏,軍隊到底是聽哪個軍委主席的指揮呢?

按照中共慣例,軍隊應接受黨的對絕對領導,所以應該是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領導軍隊。

按照憲法,國家軍委主席應有職有權,該是江澤民領導軍隊。

*混亂來自憲法**

世界上的民主國家,統率軍隊的是國家元首。三軍的統帥,在美國是總統,在英國和法國也都是國家元首。

國家元首統率三軍的體制,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這種體制,既有利於避免國內軍事割據,及時處理軍事叛變,又能夠及時應對國際的風雲變幻,處置戰爭危機。

*關於修改憲法**

23年前的1981年,我曾在勞改隊監獄中,上書中共中央,建議修改憲法:中國軍隊由國家主席統帥。(見孫文廣著:《獄中上書》香港版P398頁)。一年前,我在海外網站發表了《修憲法 國家主席統三軍》(見孫文廣著:《百年禍國》香港版P228頁)。

在《獄中上書》裡,我提出了不少的對憲法的修改意見。關於軍隊由國家主席統率的內容,希望能在近幾年進入憲法。

軍隊由國家元首統率,國家元首的任期是有限定的,(在中國是兩屆十年)。這樣的憲法規定,有利於廢除國家最高領導權力終身制。

這種體制也有利於避免在國內出現兩個權力中心:一個是國家 「元首」,另一個是有實權,掌握軍隊的軍委主席。

這種體制也是利於在中國實現軍隊國家化。因為國家元首統率三軍,如果國家元首又是經過競選產生的,這就必然要求軍隊在政黨之間保持中立,要求軍隊國家化、軍隊不要干預政治。

*胡錦濤的艱鉅任務**

胡錦濤前年接任總書記,去年接國家主席,今年又接了中央軍委主席,從表面上看是大權已經集中。如果不出現特殊變故,他將掌握最高權力有兩屆八年時間(到2012年)。

在這八年時間裏他如果能夠利用自己在位的優勢,修改憲法,使國家元首統率三軍寫入憲法,避免在八年之後再度出現兩個中心,那對國家對民眾都是一件好事。

但是如果真的在胡的任期內完成了這項修改,那麼胡錦濤就不能像江澤民那樣干15年軍委主席,只能最多再干八年。從個人出發是個損失,但對國家有利,對中國的法制建設有利。

但願胡錦濤,能不顧個人得失,大力修改憲法,為中國真正廢除終身制做出貢獻,為中國的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2004-9-21於山東大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作者:孫文廣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