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炫富實錄

僅僅不到三四年時間,這世界變化得就讓我摸不著北。

  記得1999年3月底,當我飛抵紐西蘭奧克蘭國際機場時,這駕經中國廣州轉吉隆坡的第三世界國家來的飛機被告知:機艙所有人員不能立即下機,要經過嚴格消毒後才能踏上這塊「白雲升起」的土地。果然,不一會兒,飛機上上來了兩名全副武裝的人,他們採取噴霧的方式將機艙內仔仔細細地噴了個遍。看到這番情景,我覺得內心有一種受到傷害的無奈的感覺。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發現紐西蘭人對中國的印像一言以蔽之,曰:「貧窮」。當地人對中國的瞭解竟然還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的階段,我甚至發現大學裡的中文教科書用的還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知識,那就是:中國人吃飯要用糧票,中國人穿的是統一的灰色毛式中山裝,更有甚者,不少農村還是一家共穿一條褲子,等等。當我瞭解這些後,我既為偏於一隅的紐西蘭人對中國的無知感到氣憤,又為中國新一代移民對日益強大的祖國宣傳不夠而難過。

  我清楚地記得,3個月後的一天上午,當我穿著筆挺的西裝、鋥亮的皮鞋參加一個教會活動時,熱情的教友一個又一個問我是不是日本人,當我堅決否定後,他們又問我是不是韓國人,然後是新加坡人、臺灣人、香港人等等,我忍無可忍,只好氣呼呼地大聲告訴他們:「我是中國人,是大陸來的中國人!怎麼,我不配這一身打扮嗎?」直到這時,他們才感到尷尬,並連聲道歉。

  可是,短短几年過後,一批中國留學生、特別是那些只讀了中學的小留學生來到紐西蘭一擲千金的豪氣很是為當地華人「撐了臉」!這些家財萬貫的「中國闊少」們留著稀奇古怪的頭髮,穿的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服裝,吃的是山珍海味,住的是富人區。他們開的是奔馳、寶馬、勞斯萊斯或保時捷,並且將高級音響開到最大,在奧克蘭大街上刮起一陣又一陣 「中國風」,以至當地媒體都大驚小怪地直嚷嚷:「了不得啦,中國人!」正如一首歌所唱到的那樣:「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變化快!」

  然而,透過這種變化,我不但沒有感到欣喜,相反,更多的感到一絲憂鬱,一種壓抑, 一份焦慮……

比富,攀富,炫富。當地人驚嘆:「中國人哪來這麼多的錢?」

  與靠年齡、學歷和工作經驗作為評詁標準並通過嚴格的英文考試的技術移民不同,近年來湧向國外的不少國際留學生年紀輕輕,既沒有學歷,又沒有工作經驗,但他們有一個掌權的爸爸,或經商的媽媽,他們不知道掙錢,只知道花錢。錢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張紙, 「燒了」就向家裡要。而家裡也是有求必應。說極端一點,這些人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國內的學習成績很不好,考不上大學,尤其考不上名牌大學,他們的父母將這些人送出國,既圓了自己的出國夢,甩了「包袱」,又讓子女「混」個洋文憑使自己長臉。做父母的壓根兒不在乎子女早就有的比富、攀富、炫富心理。

  比方,我認識一個東北來的國際留學生,叫朱載之,乍一聽,跟「豬崽子」差不多。他一個人買了3部汽車,擺在房東的停車坪裡,十分刺眼。房東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這個學生說:「這兒的車太便宜。我的同學買了一輛新寶馬,我瞧不起他,所以一下子買了 3輛。至少在數量上壓壓他吧。

  不明就理的房東以不可理解的口吻繼續傻乎乎地說:「可你一人只能開一輛車啊。」

  這個東北學生大大咧咧地說:「沒事。班上有同學沒車開,只要願意,他們可以開我的車。包括你。這也算是我在異國他鄉當一回雷鋒吧。」

  洋人房東當然不知道「雷鋒」是何許人,只當這個中國學生腦子不正常。一個月後,當房東獲知這個學生竟然還沒有當地駕照就開車,更加重了自己的判斷,他立即給警察打了電話,並辭退了這個自稱「雷鋒」的「法盲」房客。

  朱載之進了警察局的消息一傳開,短短一個多小時,就有五六部高級轎車開進了警察局。這些人都是朱載之的朋友,共十來人,都是互知底細、互為攀援和氣味相投的富家子弟,他們都很講「義氣」,都能在關鍵時候為朋友「兩肋插刀」。

  朱載之對朋友的到來,倒是輕鬆地揮揮手,說沒事,無非是罰一點錢而已。

  警察局對年輕人結幫拉派十分反感,拘傳朱載之的警長一念之下,就叫他們將各自的駕照一個個拿出來,看是不是有像朱載之一樣的無證駕車者。結果,除一人外,大家都乖乖地掏出了駕照。那個沒有掏的是個小男孩,大約十六七歲的樣子,警長問他為什麼不掏,他說,衣兜裡的東西太多,不便拿。警長懷疑他沒有駕照,堅持要他將兜裡的東西都拿出來。結果,那個小男孩從上衣左邊口袋裡掏出一大摞美鈔,又從上衣右邊口袋裡掏出一大摞美鈔。然後又慢條斯里地從左邊褲子掏出一疊厚厚的美鈔,他正要往右邊褲子裡去掏東西的時,那個像做了一個荒唐之夢的警長大聲禁止了他:「行了!我不用看了。天啦,中國人哪來這麼多錢?」

  一幫無知的年輕人站在警察局哈哈大笑。

面對上百萬美鈔,銀行十分緊張,立即召開董事會,緊急磋商一個上午

  朱載之等人的炫富不僅讓當地人看不懂,而且感到有些氣憤。說真的,大部分洋人一輩子沒有看到有人一下子能從身上拿出這麼多的現鈔。洋人多是提前消費,他們幾乎很少存錢,總顯得入不敷出的樣子。每次到商場買東西,他們都拿著個小計算器,算了又算,千萬不能超過預算,否則就會有「財政麻煩」。哪能像這些中國娃娃一樣,年紀輕輕就開最好的車,住最好的房,穿最好的衣服,尤其重要的是,還有花不完的鈔票,這些孩子從不發達的國家來到發達國家,卻讓發達國家的人心裏失去了平衡。

  不過,失衡歸失衡,當地人還真拿這些大手大腳的孩子沒辦法。一個山東來的學生在懷卡托大學語言學院讀書,他寄住在一個洋人家裡,每次買可樂都是一箱一箱地買,耐克球鞋都是一打一打地買,買回來就往主人家裡發送,讓一向斤斤計較的洋人慚愧不已。

  「中國人真牛!」  「中國人真富!」

  這樣的話幾乎成了當地人的口頭禪了。一位新來的學生不懂規矩到銀行存錢,他不像別人一樣老老實實地站隊,而是一下子插到隊伍的最前面。當地人也不制止他,而是無可奈何地笑笑。當他去辦理存款手續時,後面的兩個美麗的女孩議論開了。

  「這個長相醜陋的人真不懂規矩。」一人說。  「是的。」另一人接上話茬,但立即補充道:「他有的是錢。你看他擺在櫃台上的那一堆錢比我們的祖輩所掙的錢還要多。」  「你想嫁給他嗎?」先前的人笑道。  「除非他瘋了,或者我瘋了。」

  兩人都吃吃地笑了起來。可惜那個有錢的中國男孩聽不懂。不然的話,不知他作何感想?

  實話說,儘管當地銀行主要靠中國人支撐起來,但他們對中國人心存戒備,總覺得這些其貌不揚的傢伙能像魔術師那樣「刷刷刷」變出鈔票來。

  去年9月的某天,一位戴著墨鏡的神秘男子提著整整一密碼箱的美鈔來到漢密爾頓的國民銀行,聲稱要將這些錢存入該銀行。

  接待人員十分客氣地問:有多少錢?

  來人回答說:在100萬美元以上。

  接待人員一下子驚呆了。她無法做主,立即報告銀行領導。然而,銀行領導也做不了主,因為這筆業務太大了,該銀行自開張以來,還從來沒有人一次性存入這麼多現金的。為此,銀行立即召開董事會,緊急磋商了整整一上午,有董事反對將這筆錢存進來,擔心是 「黑錢」,將來會給銀行帶來麻煩,損壞聲譽。另外有一些董事則贊成立即接收這一筆巨款,理由很簡單,「送到口裡來的肥肉你不吃,別人會搶著吃掉。」最後通過投票,好歹同意接下這筆業務。

  「天老爺,這麼多的錢怎麼帶出海關的啊?」一位在該銀行工作的中國女士,事後許多天還拍著胸口,心有餘悸地想。

輕鬆出手5000萬,直把洋人看傻眼

  如果說,上面幾個例子還只是給部分洋人帶來強烈震撼的話,那麼,真正給整個紐西蘭國民帶來衝擊的是最近奧克蘭出售的一處房產。

  一個中國5人財團已拿出1080萬新幣(相當於5000多萬人民幣)購買了位於奧克蘭維多利亞黃金地段雷穆伊雅富人區的一幢豪宅以及鄰近的兩座地產。擁有這幢豪宅的前主人瑪理斯東先生是紐西蘭排名第二的巨富。這處房產已在市面上打了許久的廣告,不少當地富翁蠢蠢欲動,苦於房價太高而望房興嘆。美國人、英國人、日本人、韓國人、新加坡人、香港人、臺灣人等,都摩拳擦掌,相繼有人前去看房,而最終,房子一聲不響地落入中國大陸人名上,讓不少當地人大跌眼鏡。

  紐西蘭發行最大的英文報《先驅報》、國家電視一臺和三臺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媒體都藉此大造輿論,當地華人報紙也發文稱:「中國的航空母艦開進了奧克蘭港域。昔日衣衫襤褸的淘金者的後代富得流油,『衣錦還鄉』,他們替受難的祖先討回了公道。」

  當我看了這些報導時,我的心並不輕鬆。據瞭解,這筆交易雖然完成於去年7月初,但經辦產權所有人轉移的「紐西蘭土地訊息處」卻於近日才收到法定所有權人過戶的申請資料。

  過戶文件上顯示即將入住這幢豪宅並擁有鄰近兩幢房產的新主人是李誠偉、許志文、史懷平、胡戰強和江豪雲(以上均系音譯)共5人。相信這是中國一個大的家族。

  據當地房地產中介公司戴維先生說,儘管此乃高達天文數字的交易,但上述5名中國人「很輕鬆地」中得頭標。這是最近幾年來奧克蘭交易量最高的數幢房產之一。

  對此,有人胡謅了一首打油詩:「輕鬆出手5000萬,直把洋人看傻眼。為國爭光是好事,但願不是腐敗錢。」

中國人投在美國學校的錢就像打開閘門的水,源源不斷。據統計,每年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就為美國帶來數億美元的收入

  經常在海外生活的中國人一定知道,比起美國和歐洲等地的中國人來,在紐西蘭、澳洲等地的華人「燒錢」只能是小巫見大巫了。

  眾所周知,目前到美國去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偌大一個洛杉磯,無論走到哪裡都能遇到中國人,而且新面孔以從中國內地來的居多。

  曾經讀到一篇有關這方面的文章,作者說,百餘年來,中國人到美國多數是為了 「淘金」,許多人辛辛苦苦掙了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