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勇冠三军的吕布为何沦为过街老鼠?(图)


北京香山古建筑彩绘中的“三英战吕布”。(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三国志》中,以个人武力出彩的英雄很多,曹操麾下的许褚、典韦;刘备麾下的张飞、关羽;孙权手下的甘宁、凌统等等,但是这些人到底谁的武力更胜一筹,其实并无定论。民间虽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誉,且流传甚广,但是吕布行事势利多变,为人有勇无谋且生性贪色,其品行不为人所喜欢。因为人望极差。最终使他沦为了过街老鼠。

小说中的“三姓家奴”不是空穴来风

张飞跟吕布斗嘴,称呼他为“三姓家奴”,是因为在小说中,吕布曾经先后拜丁原与董卓为义父,一般拜义父是要改姓的,再加上他本姓,所以理论上吕布是有三个姓的。三个姓也许还在普通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可是先后斩杀了自己的两个义父,这就不是正常人能容忍的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