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民国才女“金闺国士”周炼霞(组图)


周炼霞等 成扇(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有这么一位海派女画家,14岁始学画,17岁起学诗,师从朱古微,后又从蒋梅笙学词。她擅长绘画、书法、诗词。绘画精于古装仕女、花卉,师法仇英、唐寅,画风有唐人韵致。花卉初从宋人入手,后学白阳、南田,风格清新,设色明净。诗词多佳句,著有《嘤鸣诗集》、《学诗浅说》(与瞿蜕园合作)等。她的画和诗气息相通,每给人“画如其人”和“文如其人”之感。有人赞赏她的词:“咳吐珠玉,可以乱漱玉之真言,所作之词,高妙绝哉,可以和李清照媲美。”她就是被称为“金闺国士”的周炼霞

周炼霞(1908~2000)属于古典式的才女。三十年代她与冯文凤、李秋君、顾青瑶、吴青霞、陆小曼、陈小翠、庞左玉发起组织“中国女子书画会”为现代美术史留下了靓丽的一页。1936年其画作获加拿大第一届国际艺术展金奖。四十年代她已享誉海上。1949年后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东尼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