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民国最后一位才女——张充和(组图)


张充和 临北魏李超墓志(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张充和是民国时期合肥著名的“张家四姐妹”之一,她集聪慧、秀美、才识于一身,与陈寅恪、胡适、张大千、沈尹默等一代宗师亦师亦友。张充和在书法、昆曲、诗词方面的造诣非凡,早在三十年代就曾在北大开班讲授,享誉一时,后被称为“民国最后一位才女”。

张充和(1914~2015年)是淮军主将、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大作家沈从文的夫人张兆和的亲妹妹。她1914年生于上海,祖籍合肥,虽出身官宦之家,只是到她这一辈已家道中落。她有三个姐姐和六个弟弟,在父亲的影响下,四姐妹个个兰心蕙质、才华横溢,但数充和为最。弟弟们多是出自北大、清华的学者、艺术家。她的丈夫是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HansH.Frankei1916年~2004年)。张充和在1949年随夫君赴美后,五十多年来,曾在哈佛、耶鲁等二十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书法和昆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耕耘。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东尼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