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国士无双 得人得天下(图)


中国第一名将韩信曾遭受过“胯下之辱”。(网络图片)

刘邦因为知人善任,重用了韩信、萧何和张良,从而成就了一番霸业。项羽空有万夫不当之勇,最终却与垂手可得的帝王之位失之交臂。

汉高祖刘邦在48岁以前只是一个村野亭长,他百无一能,在为人处世等许多方面也称不上是君子。然而,最终他却能平定四方,并且把英雄盖世的楚霸王项羽逼得乌江自刎,成为大汉王朝的开国之君。对于成功的原因,刘邦自己评价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也。”由此可见,刘邦之所以能成为帝王,并不在于他有过人的勇气和超常的智慧,而是他能够用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刘邦因为知人善任,重用了韩信、萧何和张良,从而成就了一番霸业。项羽空有万夫不当之勇,最终却与垂手可得的帝王之位失之交臂。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