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陆新年现“烟花革命” 多地警察抓捕放烟花民众(图)


大陆民众燃放烟花炮竹庆祝新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2023年新年第一天,尽管中国多地明令禁止老百姓燃放烟花鞭炮,民众还是自发上街放花炮,网传河南许昌、辽宁沈阳、河北衡水等多地警察抓捕燃放烟花民众,有人称之为从“白纸革命”到“烟花革命”。

中国多地重申限放、禁放烟花爆竹政策

官媒新华网1日报导,临近年关,北京、上海、辽宁大连、山东东营等多地发布今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上海警方2022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2023年大年期间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中,明确上海市外环线以内区域禁放烟花爆竹等。

北京市2022年1月1日起已实行全市域禁放,辖区内任何地域除市政府批准外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23年朝阳区继续严格执行全域禁放烟花爆竹政策,不再设立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丰台区继续执行全域禁放。通州区除北京环球度假区限定区域以外的行政区域,禁放时间为全年。

而安徽合肥全域范围内(除庐江县、巢湖市公告非禁放区域),全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燃放任何种类烟花爆竹。辽宁大连2022年12月30日官方发布通告,控制燃放区域以及之外区域,除夕燃放烟花爆竹不限时。山东省东营市和滨州市明确大年期间在部分区域和个别时间段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郑州电影小镇取消烟花 游客集体高呼“退票”

1月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表示,中国民众“已经不再相信不听共匪的了,开始不拿共匪当回事啦!这也是一种抗议的方式,而且是没有组织,所有人完全自发的”。

12月3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说,“今晚,郑州电影小镇,因临时取消烟花,引起游客不满,集体要求退票”。视频中,郑州小镇的跨年夜,大量民众聚集,他们齐声高喊“退票!退票!”

有疑似知情网友“夏天的雨”说,“政府真的是负输出,本来这项目都报了当地政府,宣传都一个月了,很多人就是冲着跨年烟火去的,到了节骨眼不让放了,最后游客抗议不走,没办法在不是跨年的零点又让放了。政府净干些扫兴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