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导:2022疫情下中共封杀大事 民众串连突围 未来会变?(组图)


全球防疫3年后,多数国家逐渐恢复正常生活,只有中共在动态清零政策下,让中国人过着“先苦后也苦”的生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被中共强调不是“武汉肺炎”是新冠肺炎的COVID疫情,在中国已经持续3年有余,在这场犹如大瘟疫般的疫情中,中国百姓不仅失去人身自由,言论自由也受到严密监控。但新疆乌鲁木齐11月底的一场大火,意外促成民众群起挑战中共政权,人们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共产党下台”等口号,这一罕见场景让中共惶恐不已,加大力道管控反政府言论。不过,随着新平台、新科技的出现,中国网民总是能找出突破审查的方法。

清零惹民怨 中共无法控制人心

随着中共封控衍生出的次生灾害夺走一条条无辜人命,大陆民间早已怨声载道。当新疆乌鲁木齐市11月24日传出因极端防疫引发大楼火灾造成至少10人丧命后,中国民怨终于大爆发,各地民众纷纷以反对“清零政策”为诉求,掀起“白纸运动”。除了大批民众手举白纸抗议外,也有许多人在网络社交平台同步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共产党下台”等口号。

这一罕见场景让中共惶恐难安,全面升级管控,并封杀大陆网络一切对政府负面言论的贴文。

在中共审查言论尺度不断受紧的情况下,自由表达意见在中国大陆已成为一种奢求。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新平台、新科技的出现让“白纸运动”得以透过网络串连,且持续发酵。这也证明,中共的思想审查和洗脑式大内宣已经无法真正控制人心。

上海3月封控《四月之声》疯传 中共急封杀

以上海疫情为例,今年3月28日上海疫情失控后,地方政府随即铁腕展开分区分批封控,突如其来的决定让许多当地居民措手不及,连菜都来不及买。随后,陆续传出许多上海市民因无吃无喝、难以度日,选择上吊、跳楼结束生命,也有不少市民公开高喊“打倒共产党!”以示抗议。

对于上海这一乱象,微信公众号“永远的草莓园”上传了一部名为《四月之声:的6分钟短片,记录上海的病例数字以及种种乱象,包括婴儿与父母分开隔离、救援物资货车司机无人对接、老人病重无医院接收、物资短缺、以及家中宠物狗遭打死等。

短片以黑白画面空拍呈现上海这座城市,同时搭配4月以来网络上流传的录音。尽管该短片也纪录了民众对防疫人员及善心人士的感谢,但仍难逃大陆网络言论管制。

中共官方犯错不认错,且火速封杀言论,在中国民众内心埋下“祸”根。

二十大前 北京巨幅抗议 “彭勇士”轰动海外

2022年中共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国人民大会,也一度惊动海内外,原因是在今年10月16日召开二十大的前3天,管控严格的首都北京,竟出现至少4幅抗议巨型,其中有一条白底红字的横幅在“四通桥”的指示牌悬挂着展开,较长较大的一条横幅上写着两排文字:“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这位挂出巨幅的男子名叫彭立发,该男子的抗议横幅伴随桥上燃烧物冒出的浓烟,引起过往北京民众注意,同时也惊动中南海。随后,警方火速出动,将其抓走,迄今下落不明。

至于他如何突破保安并成功上桥挂巨幅,中共官方保持沉默。但这一事件迅速引发海内外舆论响应,其横幅内容更成为后来中国“白纸运动”中, 各地民众的普遍诉求和抗议口号。

一场大火掀起白纸运动 中共恐慌

2022年11月24日晚间,封控近4个月的新疆乌鲁木齐市一高层住宅楼突发大火,大火持续燃烧近3个小时,官方称10死9伤,但民间则传有44人丧命,且大火现场不断传出凄惨叫声。对此,中共官方始终低调处理,相反高调报导艺人吴亦凡案,并将其推上热搜,几乎霸占所有版位,引发民间愤怒。


11月24日晚间,封控了近4个月的新疆乌鲁木齐市一高层住宅楼突发大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