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一寸丹心图报国 大明忠臣于谦(图)


大明忠臣于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于谦(1398年5月13日~1457年2月16日),字廷益,号节庵,明朝重臣,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曾官至兵部尚书。“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脍炙人口的《石灰吟》就是于谦的名作。于谦为官廉洁正直,曾平反冤狱,救灾赈荒,深受百姓爱戴。明英宗时,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谦议立明景帝,亲自率兵固守北京,击退大军。但明英宗复辟后却以“谋逆罪”诬杀了这位民族英雄。

据《明史》记载,于谦七岁时,有个僧人见他有奇相,称赞说:“这是将来拯救时局的宰相。”明永乐十八(1420年)中庚子科举人。十九年(1421年)联捷辛丑科进士。宣德初年,授职监察御史。在与明宣宗上奏对答时,言谈博雅流畅,宣宗为之倾听。汉王朱高煦谋反时,于谦跟随明宣宗朱瞻基亲征乐安,朱高煦出城投降,宣宗命于谦口头列数朱高煦罪状。于谦严词正气严切,厉声威严激烈。朱高煦趴在地上发抖,称罪该万死。明宣宗对此十分满意。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