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扬州八怪”并不怪(组图)
高凤翰


清代高凤翰〈牡丹富贵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扬州八怪”以儒释道三家思想为绘画之根,他们绘画的“怪”在于以一种独特的理论、笔墨和技法,推陈出新,并非变异的艺术。生活在清代康乾盛世的高凤翰,博学多才,德高品洁,他的书画艺术能变大俗为大雅,化腐朽为神奇。他入仕后,仕途坎坷,壮岁右手即废,反而以左手书画,生涩拙拗,达到返朴归真之意境,从而独步艺坛,跻身于“扬州八怪”之列。

高凤翰(1683~1749年)字西园,号南村,亦自号南阜山人,山东胶州人。他出生在一个世代书香门第之家,其父文学修养颇高。在父亲的影响之下,幼年的高凤翰在文学上就显示了他的卓越才华,他博览群书,才华出众,《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也与他结为忘年之交,后来高凤翰为《聊斋志异》作跋,曰:“文人失职而志不平,毋亦当事者之责也。”由此可见他们相当投契。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东尼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